配电智能化

南方五省区20个智能电网示范区建设进程概览

2019-11-11 09:50:21 南方电网报

11月6—8日,第一届博鳌智能电网国际论坛(BoaoSmartGridInternationalForum,简称BSGIF)在海南博鳌举行。论坛期间,智能电网互动体验中心开放,与会人员可参观了解南方电网智能电网建设成就。安全、可靠、绿色、高效,是南方电网打造智能电网的核心关键词。南方电网公司始终致力于电网智能化的探索与实践,南方五省区内20个在建的智能电网示范区,是着力打造的行业典范。示范区覆盖省级综合示范、地市级整体示范、园区级重点示范、农村县域特色示范等不同层级,其中,海南正在打造全国唯一的省域智能电网示范区。本期我们将简要一览南方电网公司20个智能电网示范区的建设情况。

20个智能电网示范区一览

中山供电局、佛山金融高新区、东莞松山湖、珠海“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区、韶关乳源、云浮新兴、汕头南澳等

广东电网因地制宜的“7+2+2”

“与10年前相比,现在的供电质量高多了,大热天家里的空调、冰箱、电饭锅等好几样电器同时开,门口的保护开关也不会出现跳闸,村边的变压器再也没烧过,村里要用电的农家乐、酿酒业、烤番薯等农村经济作坊也多起来了!”谈起农网改造后享受着智能微网带来的“小康电”变化,韶关乳源瑶族自治县新会村村民赵才金高兴得合不拢嘴。

新会村的变化得益于山区智能电网建设,而这只是广东电网智能电网建设的其中一个缩影。近年来,广东电网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立足广东电网特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分阶段逐步打造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助力广东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发展目标,更好地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助力南方电网加快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目前,覆盖珠三角、粤东西北地市的“7+2+2”智能电网示范区正在陆续建设优化当中。针对不同区域的特点,广东电网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地开展差异化示范引领。“‘示范引领’就是加快珠海横琴自贸区、佛山金融高新区、东莞松山湖、中山、惠州、江门等智能电网示范区规划建设,打造一批具有未来配网发展形态、国际一流水平的智能配电网示范区,同时在韶关乳源、云浮新兴、汕头南澳、湛江、肇庆探索农村和海岛智能电网建设模式,全面引领公司智能电网未来发展方向。”广东电网战略规划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面对城市居住人口密集,对供电的可靠性和质量要求比较高的需求,构建足够坚强的、有一定自愈能力的电网是城市智能电网建设考虑的核心内容。其中,佛山供电局以广东金融高新区为载体,在冷热电三联供、配网自愈、多表集抄、电动汽车等多个领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佛山供电局依托高级量测、互联网和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多表集抄、智能小区、电动汽车充电设备等建设,目前,佛山已实现全市用户智能电表及低压集抄的100%全覆盖,进一步挖掘了电力大数据价值,实现电力流与信息流的双向互动,让电网变得更聪明、更智能。

城市在变得更智能,农村地区也在悄然变化。为确保区域间协调发展,广东电网致力于通过引入智能电网的新技术解决农村电网的老问题,为农村地区生产生活用电提供电力保障。韶关地处山区,有着丰富的水、风、光能资源,作为广东电网着力打造的农村智能电网示范区,韶关供电局因地制宜,充分利用优势资源,建设农村智能电网,提高电网供电可靠性,改善电能质量,提升服务水平。示范区建成坚强智能电网后,不仅将实现智能电表和低压集抄全覆盖,还将实现“发、供、用”电互通。

建设的过程中,差异化的思路贯穿多个细节。由于每个村的地理位置、交通通信、人口数量、民风民俗,以及是否具备水电、风电、光伏条件等特点都各有不同,韶关供电局全面梳理排查行政村,做好建档立卡、编制智能微网建设方案,综合运用新设备、新技术,让更多的村民享受智能电网带来的便利。如今,走进新会村,崭新的变压器伫立在村头、街道两旁,整齐美观的供电线路,以及挂在每家每户墙头上透明的电表箱,都为该村增添了一丝新气象。以前残旧不堪、私拉乱接的电线不见了,变压器、电表箱也改变了腐蚀老旧的模样。家里供电可靠,再添置几样家用电器也不用担心用不了,成了全村人最高兴的事。

目前,在广东电网“7+2+2”智能电网示范区中,已有10个示范区的规划获得批复。至2020年,该公司将基本打造出基于“物理层、信息层、应用层”三层结构的广东电网智能电网架构,率先基本建成“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许浩然缪世超郇嘉嘉耿爱伦于芳芳)

广西电网先行先试,多管齐下

智能电网,智慧生活。近年来,广西电网公司借助信息化、智能化等现代化技术,先行先试,持续推进智能电网建设。在南宁,开展城区智能电网示范项目建设,以数字化、智能化推动传统电网持续升级。在柳州,以顺应能源转型发展为需求,着力建设柳州智能电网示范区。在农村地区,则结合河池东兰县创建电力行业扶贫示范县和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示范县,开展农村智能电网试点。当前,各个智能电网示范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部分项目已建成投运,正给用电客户和电网管理人员带来智能化、现代化的新体验。

智能电网助力智慧新区腾飞

南宁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是广西首善之区。广西电网公司以服务南宁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在南宁市率先开展城区智能电网示范项目建设,推动传统输变配电设备及运维向智慧、灵活方面升级,全面提升南宁电网技术和装备水平,有效支撑南宁智慧城市建设发展。

近年来,南宁市五象新区异军突起,迅速发展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区域性物流、商贸、制造基地和信息中心,泛北部湾经济区新兴的总部基地,更是以文化体育、行政办公为主,集居住、物流、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城市新区。

新区发展,电网先行。根据“智慧五象”建设规划要求,广西电网公司以及南宁供电局全力推进南宁五象新区总部基地智能配电网综合示范工程,有望今年年底初步建成涵盖智慧供电、智慧用电的智能电网示范区。未来还将建设包括智慧保电、智慧管廊、智慧充电的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城市智能电网。

据介绍,南宁五象新区总部基地智能配电网综合示范工程项目采用“双环网+主干配”的接线方式,按主干层、次干层、负荷层三层设计。主干层无负荷接入,节点少;负荷接入次干层,次干层环网建设。对于任意一条线路,均设置了“三层三环网”转供方式,分别为主干层转供,主干层母联开关转供,次干层母联开关转供,全面提升转供电的灵活性。同时,配置智能分布式自动化保护方式精准定位故障,最快0.08秒就可定位故障和隔离,将故障隔离时间由小时级缩短为毫秒级。值得一提的是,广西电网公司和南宁供电局还在五象新区总部基地规划建设18座全状态感知智能开关房,这是广西电网首次建设具备智能安监、智能巡检、设备与环境态势感知的10千伏智能开关房。通过这些智能开关房,开关房设备电气量、温度、故障情况、自动化信号,及环境温湿度、水浸、烟雾、视频信息等可以自动上传至后台进行远程监控,实现智能运维、故障自动化判断、负荷自动化转供、智能告警等高级功能。

据悉,项目建成投产后,南宁五象新区总部基地供电可靠性有望达到99.999%,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少于5分钟,两项指标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国际一流电网将助力南宁五象新区,特别是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的大建设、大发展。

智能电网加速“电动柳州”建设

自2017年以来,广西柳州市对新能源产业及生态应用环境建设进行整体规划布局,不断推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3.4万辆,占汽车保有量的10%,即马路上行驶的10辆汽车中至少有一辆新能源汽车,“电动柳州”成为柳州又一靓丽名片。

不仅如此,柳州还在打造“智能电网示范区”的名片。这几年来,广西电网公司及柳州供电局充分发挥政企联动作用,在柳州开展智能电网示范区建设。在柳州市北部生态新区,联合开发建设柳州智能电网产业园以智能制造为基础,以“互联网+智慧能源”为核心,以智能电网、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等高新技术产业为发展方向,立足南方五省、服务全国、辐射东盟、面向“一带一路”,着力构建国内领先、世界先进的智能电网、智慧能源、智慧城市产品的产业园区。

广西电网公司及柳州供电局还立足“电动柳州”发展新形势、新需求,开展综合能源智能服务站示范项目和电动汽车“十分钟充电圈”建设,成为能源企业与汽车产业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2019年7月柳州河西、柳北综合能源智能服务站建成投运,成为广西首批综合能源服务站,可以为不同类型车辆快速充电,大大满足了“电动柳州”不断增长的电动汽车充电需求。同时,实现了分布式电源的安全可靠接入,建设了灵活的储能系统,进一步打造了充电互联网生态圈。

2019年9月1日,集充电引导、支付、用户管理、预约充电、充电设施管理等功能于一身的广西“八桂充”省级电动汽车充电服务平台也在柳州率先试用,大力支撑柳州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管理和运营。

智能电网让农村配电可观可测可控

智能电网建设的足印不仅在城市,还向农村延伸。2018年以来,广西电网公司在以广西河池东兰县创建电力行业扶贫示范县和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示范县为契机,聚焦配电台区智能化应用,积极探索农村智能电网建设路径,开展“安全可靠电网、精准高效运维、友好互动用电、绿色能源供应”的农村智能电网示范项目建设。

据悉,开展智能配电台区建设,能对配电台区进行可观可测可控的可视化管理,支撑台区状态检修、主动运维,提高运维效率,降低运维成本,有利于工作人员迅速查找定位故障,缩短停电时间,满足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使人民群众从“用上电”向“用好电”迈进。如东兰县智能电网示范项目建设中,河池东兰供电局长乐供电所将坡索线和坡豪线101个台区改造为智能台区后,实现了对台区温度、分支线路电气量等数据的采集以及台区停电故障的监控,以满意供电、坚强电力支撑当地脱贫攻坚。

同时,通过农村智能电网所获取的海量农村配电网数据,也可以为后续农村电网大数据分析、了解农村电网特点、制定更加合理的配电网方案奠定坚实的数据基础。(毛雨贤肖军邹振远)

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

海南电网助力自贸区能源变革

11月6日凌晨,琼海乐城110千伏变电站投运,为博鳌乐城智能电网与低碳智慧能源综合示范区项目建设奠定了基础。

2018年11月底,博鳌乐城智能电网与低碳智慧能源综合示范区项目在博鳌落地,琼海乐城110千伏输变电新建工程作为重要工程先期动工开建。乐城110千伏变电站采用智能化的电气设备实现智能运维,与既有线路组成安全可靠的双回路电网结构,更好地保障了乐城先行区内各大医院和周边城市发展的安全用电。

530亿打造智能电网

今年3月27日,海南省发改委正式印发实施《海南智能电网2019—2021年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于5月29日由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发布。海南电网公司拉开建设全国首个省域智能电网示范区帷幕。

《方案》提出,2019—2021年海南电力行业累计投资530亿元,其中电网投资209亿元,电源投资321亿元。到2021年基本建成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省域智能电网,到2025年全面建成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到2030年推动全省电力营商环境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当前,南方电网公司正积极向智能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转型。海南电网公司推动以“电网智能化、企业数字化”为技术路线,建设全国首个省域智能电网示范区。

海南智能电网建设主要内容可概括为“75111”,即通过推进7项省域系统工程项目、5个综合示范项目、1个数字电网平台、1个智能电网实验室和1个智能电网论坛,全面提升海南电网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强化对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电力支撑能力。

“相比于目前国内外智能电网示范项目的局域性特点,海南省域智能电网将通过覆盖全省范围内发、输、变、配、用各环节。”海南电网公司副总经理符永锋介绍,建设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除了给海南带来综合效益,推动海南能源革命,实现能源绿色发展外,省域智能电网的探索对国家大规模建设智能电网也将起到积极示范作用。

智能电网建设稳步推进

在海南电网公司加紧推进电网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收官项目之际,海南省域智能电网“新三年”建设步伐也稳健迈开。

目前,7个省域系统工程已陆续开工建设;5个综合示范项目中,已建成博鳌乐城一期工程、西沙离岛型微电网,启动江东新区、三亚中央商务区等2个示范项目建设;完成数字电网平台一期工程建设;完成“热带海岛环境智能电网装备适应性实验室”的可行性研究;建成博鳌智能电网互动体验中心并成功召开第一届博鳌智能电网国际论坛。

文昌气电项目是海南“十三五”能源和电力规划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南方电网公司在海南建设的第一座大型天然气调峰电站。文昌气电2×46万千瓦发电机组已开工建设,计划年内建成首台机组;昌江核电二期工程基本完成前期工作,预计年内完成项目核准。据统计,截至目前,海南全省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61%,较全国2018年底平均水平高17个百分点;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达到46%,较全国2018年平均水平高13个百分点。

近年来,海底电缆二回工程的投产,进一步提高了海南电网安全稳定水平;同时,该公司按照网格化思路规划建设配电网,大力推广配电自动化,打造坚强保底电网,到2019年底,全省10千伏配电网可转供电率将达到80%,配电自动化覆盖率达到90%,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在2018年的基础上再降低33%。

博鳌乐城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区项目是5个综合示范项目之一。主要依托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开展数字智能电网建设,以实时数据为纽带,对接多种用能需求。利用5G等先进技术手段和数字电网平台,提升电网状态感知能力、泛在连接能力和运行维护水平,支撑连接能源生产、消费各个环节的能源生态体系建设。该项目计划在2019—2022年间实施建设,共投入资金15.9亿元,到2022年基本建成国内领先的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区。

数字电网平台提升服务水平

10月21日,海南数字电网平台一期试运行,实现了电网各类数据的“全面贯通”“全面感知”“全面共享”和“部分可控”,智能电网的可观、可测和可控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据悉,依托数字电网平台建设,海南电网公司还开发配网故障抢修指挥系统,实现配网故障处理“客户服务—抢修指挥—现场作业”高效协同、“省—县(市)—班组”多级抢修联动的快速复电。

此外,该公司将大数据应用在推广智能化供电服务方面,积极落实海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等改革措施,通过利用“互联网+”,将电费查缴、用电办理、进度查询等办电服务应用接入海南政务服务网,进一步拓宽了服务渠道,打通了政企数据壁垒,给客户带来电力服务新体验。“我只跑了一次,就把用电报装给办下来,这效率漂亮!”第一次来海南创业的李先生对海南电网公司的服务表示惊喜。

打造智能电网,也非一域之功。南方电网公司制定出台了服务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26条重点举措,为海南“三区一中心”建设提供坚强电力。同时,发挥全网一盘棋的作用,特别是海南电网公司与广东电网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合作将重点支持海南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建设:到2020年建成一批智能电网综合示范项目;携手加快保底电网、沿海电网防风建设改造,提升供电保障和抗灾能力;支持海南电网公司打造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海口江东CBD、三亚中央商务区等供电高可靠性示范区等。(朱玉余幼璋)

南山区高新南区、前海自贸区等

深圳电网建好“三张网”送上“聪明电”

深圳作为超大型城市,科技创新、环境优美已成为城市名片,深圳供电局身处其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着力打造安全高效的输变电网、灵活可靠的配电网和友好互动的用电网,以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为深圳提供源源不断的“聪明电”,高质量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

安全高效的输变电网

智能电网是电网高质量发展方向之一,也是深圳供电局落实“双百”行动、服务“双区”建设的重要依托,其中打造安全高效的输变电网更是电网安身立命的根本。深圳供电局高度重视输变电网基础建设工作,40年来深圳电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10千伏以上输电线路从24千米增长到4948千米,110千伏以上变电站也由1座增加到256座。与此同时,乘着智能电网的“东风”,深圳供电局“以智提质、以智增效”,持续提升输变电网智能化水平。

架空输电线路智能巡检体系建设是该局智能化提升的方向之一。目前已研制出多系列特殊作业无人机10余项,获得发明专利20多项,逐步采用机巡代替人巡,机巡工作量占比达74%。9月初,深圳供电局51项自研算法与华为物联网端侧技术强强联合,打造的新一代智能巡检系统全面覆盖深圳输电线路,人工巡线需20天完成的工作量,在2小时内即可完成。“系统能够实时分析线路缺陷和异常,数据采集量相比过去提升了30倍。”该局信息中心主任吕志宁介绍说。“系统还会及时向后台反馈告警信息,输电人再也不用重复‘现场拍照、回来分析’模式了,巡检效率足足提高了80倍。”

该局还全面加快智能变电站建设,近年来新建变电站均采用智能变电站形式,就连运行17年之久的老站通过智能化改造也迎来了新生。今年,500千伏鹏城变电站加装无人机、红外摄像头、机器人等约700个智能终端,实现了变电站设备状态全实时、无死角监测,成为全网首个巡视、无人化的500千伏变电站,机器对人工的替代率接近100%。“现在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开展巡视工作,获取的设备数据比以前更精准、更及时,平均每月可节省工作量120小时!”深圳供电局变电管理二所运行部专责巫伟南自豪地说。

灵活可靠的配电网

“我们使用的高精密生产设备异常敏感,电力影响着生产设备乃至整个企业的正常运转。”华星光电制造中心动力技术处总监杨坤璋说。配电网作为电网的“最后一公里”,连接着千千万万的用户,灵活可靠正是智能电网的应有之义。

深圳供电局创造性提出“智能分布式配网自愈技术”,大大缩短了配网故障复电时间,并在福田中心区建成了供电高可靠性示范区。“单条线路的平均故障复电时间从2.5小时大幅降低到1分钟以内。”深圳供电局系统运行部电网自动化部主管黄颖祺介绍,2019年上半年,福田中心区平均停电时间仅为0.18分钟,达世界顶尖水平,在近期的一次故障中,供电系统仅用时264毫秒即实现故障自动隔离复电,所耗时间与眨眼一次相当,真正做到了配网无感停电。

除福田中心区高可靠性示范区之外,深圳供电局今年将实现不少于500条线路的自愈运行,到2020年,深圳电网将新增8000台三遥终端,自愈运行线路将不少于2000条,配网自动化有效覆盖率将提升至84%,为加快建设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提供有力支撑。

友好互动的用电网

在“互联网+”“智能电网”的大背景下,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就要充分发挥人工智能的作用,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体验,建设友好互动的用电网。

“实在是太新奇了!”众创投控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先生到深圳南山智慧营业厅本想咨询低压报装所需材料,出乎意料的是,在工作人员指引下,他只刷刷脸,在智能服务终端机上查找营业执照、确认用电地址、签名,便一次完成业务受理,还预约了上门服务时间。南山智慧营业厅是全国首个集智能客户服务、智慧用电展示体验于一体的供电营业厅,实现了全业务自助办理,业务办理平均时长2.18分钟,较传统人工方式效率提升80%,节约人力资源达54%。

“互联网+”让传统的供电服务开出新花,客户因此拥有更多获得感。深圳供电局广泛部署高级量测体系,强化智能电表和低压集抄两覆盖应用,电子化结算率高于99.8%,位居全网第一。深圳供电局还推出互联网一键报障服务。突发停电时,可通过微信、网上营业厅直观查询当前停电信息及影响范围,一键完成自助报障,并可实现停电全过程信息主动推送,在故障停电、到达现场、完成故障定位、确定预计复电时间、复电等抢修工作关键节点主动推送进度信息,有效提升客户感知。

智能电网发展是一个动态的、持续更新的过程,深圳供电局在统筹做好智能电网规划的同时,将差异化推进智能技术与各业务、各区域应用,下一步,深圳供电局将紧紧抓住“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从更高标准、更高起点系统谋划“十四五”智能电网规划,以“鼎新”带动“革故”,以增量带动存量,持续推动智能电网向纵深发展。(祝凯)

贵安新区、六盘水供电局

贵州电网智能电网服务“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

“建筑面积减少1876平方米、建筑高度由30.8米降低到19.8米的优化平面布置,智能环境控制系统能够实时控制气流导向、流量、流速,无须加装空调及抽风设备……”贵州送变电工程公司220千伏汪官输变电工程项目经理张定延介绍,这些因地制宜应用的新技术、新标准,将能有效解决变电站建筑面积过大、能耗高、噪音扰民等难题。

11月5日,在位于贵安新区贵安生态新城的220千伏汪官变电站建设现场,60多名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紧张的站房收尾施工,计划本月中下旬设备进场后将开始电气安装,预计工程明年6月全面竣工投产。

220千伏汪官输变电工程项目仅是贵州电网公司今年正在加快推进实施的22项智能电网项目之一,其余项目正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全面建成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一流智能电网建设步伐正在加快。

近日,贵州电网公司制订的《贵州智能电网建设方案(2019-2020年)》正式印发,明确了智能电网建设的总体思路、工作目标和推进9项省域系统性工程及3个智能电网专项示范区建设的具体内容,将为向智能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转型,推进贵州省“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发挥积极作用。

“贵州电网公司将在贵阳、六盘水、贵安新区建设3个智能电网示范区,试点开展适合电网发展需求、贴合城市发展方向、带动示范效果显著的智能电网重点建设工作,涵盖了城市、农村和山区等不同的类型区域。”贵州电网公司战略规划部有关人员介绍。

围绕贵阳市作为贵州省政治、经济、文化、商业中心的定位,智能电网专项示范建设将重点开展双龙航空港经济区高可靠性智能电网、息烽供电局智能农村电网示范、乌当供电局智慧电网综合示范等,加快提升电网供电能力和智能化建设,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高可靠性电力保障。通过建设清洁、和谐统一、规范标准的乡村电网,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大扶贫战略推进,开展设备监控、智能化辅助运维等智能电网新技术应用和智能小区等智能用电项目,形成“更加安全可靠、更加智能高效、更加规范统一、更加减量增益”的电网发展新格局。

在六盘水,智能电网专项示范区将结合六盘水地区可再生能源及分布式能源电力丰富、冰灾等自然灾害严重、电网智能运行管理基础良好等电网发展基础和优势,在淤泥片区开展分布式电源与配电网友好互动试点项目、中心城区推广中压线路配电自动化保护新技术应用、高峰变等变电站开展智能运维项目建设、搭建输电线路防冰抗灾智能管控体系,开展相关智能电网建设,补齐短板、突出优势,在线路防冰、智能运维等领域进行高标准建设,引领南方电网部分领域智能电网的发展。

在云集了“三大电信运营商”、腾讯、华为等全国数据中心的贵安新区,除了建设多项新技术应用示范项目集一身的汪官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外,还将重点放在贵安供电局开展能源互联网运行控制平台与支撑技术体系研究及应用,建成大数据云平台数据覆盖范围、日前负荷预测精度、日前新能源功率预测精度等核心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国内一流综合能源设施智能管理中心。预计到2020年,该项目将推广覆盖到酒店、住宅、办公、体育馆、大型商场、医院及学校等,实现电网全景可视化和数据全面集成。 (王春山)

越秀区、广州知识城、明珠工业园等

广州电网智能电网的羊城样本

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兴起,先进信息技术、互联网理念与能源产业深度融合,推动着能源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的兴起,发展智能电网已成为保障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保护自然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共识。

“广州在发展智能电网方面具有先天优势。”广州供电局计划发展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广州电网在网架结构、供电质量、客户服务等方面在南网处于领先地位。近年来,广州电网在电动汽车、三联供、三表四网、智慧路灯等竞争性业务积极开展先行先试探索,多条产业链基本成型。

根据南方电网公司提出的打造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愿景,广州智能电网在全面规划的基础上还同时开展了广州市越秀区、中新知识城、从化明珠工业园区三个具有代表性的智能电网示范区规划,为广州智能电网在全市的推广树立典型样板,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电力改造点亮千年文脉中心城区打造高可靠供电

越秀区是广州市最古老的中心城区,也是行政中心所在地,名胜古迹荟萃,繁华商业区集中。最重要的是,这里是党政军重要保供电用户的集中所在地。

广州供电局采用了“网格化、微改造、再利用”的电网规划建设形式,实现上级变电站主变N-1通过率、10千伏线路可转供电率、10千伏线路典型接线率、重要用户电源及保安电源配置合格率、电压合格率、配电自动化三遥覆盖率、光纤通信覆盖率、低压集抄、智能电表覆盖率、智能配电房覆盖率10个100%的目标,且不存在过载线路及配变,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不超过10分钟。

同时,形成了以“微改造”为抓手的老旧城区建设一流配网的经验。

红砖墙、小露台,干净整洁的岭南民居和西洋建筑相得益彰……笔者走进广州市旧南海县社区惠吉西街,被这里精致又明净的环境深深吸引。抬眼望去,线槽整齐地分布在屋檐下,分线箱与墙面融为一体,与对面街道里电线、电话线、网线纵横缠绕的景象形成鲜明对比。这种对比,与“四网融合”项目的推进紧密相关。

“四网融合”是指用一根线路承载“互联网、广播电视网、电信网和电网”的业务需求。针对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各类线路“蜘蛛网”及火灾安全隐患等问题,“四网融合”模式是一种有效的解决途径。随着“四网融合”示范项目的推进,老旧小区居民的体验得到很大改善。“改造后整个小区漂亮了很多。以前线路直接从大家的门口牵过去,乱七八糟的,很不安全,也不美观。”越秀区旧南海县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曾小姐说,改造后小区干净整洁,也消除了安全隐患。

智能小区+智能变电站服务、供电联袂构筑领先智能电网

“四网融合”的优势还不仅限于美化环境,更多的是为用户提供一套综合能源服务体系。在广州中新知识城的互联网+智慧用能综合示范小区(下称“智能小区”),正是智能电网探索建设综合能源服务体系的一个缩影。

在智能小区中,通过四网融合、三表集抄技术,将能源与信息深度融合,结合智能家居的开发,为用户打造智慧用电、高效便捷的生活。广州黄埔供电局李彦豪介绍说:“智能家居用户可以通过手机、电视、iPad对家用电器远程控制,查询其用电信息,包括电量、电压、电流、负荷曲线等,设置指定电器的运行时间、进行家庭和家用电器用电分析,并可为单个电器设备设置用电计划或功率阈值报警,在保证居民用电安全的前提下,为用户提供家庭节能建议。”

智能小区的探索,是广州供电局在中新知识城建设智能电网的一个前哨。而这个占地面积为123平方公里的国家级开发区,2018年的平均停电时间为1分钟,其配电网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早在2017年底,中新知识城就投产了南方电网首个全面采用一体化电网运行智能系统并设置建筑光伏发电系统的220千伏户内变电站,这是智能变电站的雏形。知识城配电网在国内率先采用高可靠性的20千伏“花瓣型”接线方式并合环运行,同时可通过光纤自动化自动实现快速隔离故障、转供电等,供电可靠性达99.999%,真正实现不间断供电。

所谓“花瓣型”接线,是指在配电网中,一个闭环网络由两路变电站出线,闭环网络之间也有联络,形成花瓣式网络。“花瓣”间互有联络,发生故障时能互相支援,迅速恢复供电。“花瓣”联络得越多,供电可靠性越高。

同时,中新知识城内20千伏电房全部按智能电房标准建设。在电房内加装综合检测系统,实现配电房环境和供电设备各种状态量在线监测,实现各种监测数据的实时查询、分析、预警及综合展示,实现遥控、遥测、遥信、遥视等功能。可以说,中心知识城的电网从网架建设、运维管理、技术手段等方面,都得到全方位的加强,成为智能电网的一个示范。

工业园区节能降耗综合能源雕琢制造产业明珠

智能电网是现代能源体系的核心,是推动能源革命的关键环节,是支撑智慧城市发展的基石。在从化明珠工业园多元互动项目里,广州供电局探讨面向工业园区的综合能源服务,项目通过分析园区企业用能特点以及附近可使用的能源,建设运行了含光伏发电、冷热电三联供、储能、冰蓄冷设备在内的综合能源系统,年用能成本可节约21%。

以园区中万力轮胎为例,它的密炼工艺由11台密炼机组成,用电占万力轮胎总用电的50%以上。广州供电局系统运行部配网分析专责曾顺奇展示了三组工艺曲线,即无序生产控制1小时,11台密炼机最大高功率达到6200千瓦,通过设置不同的平移时间对11台密炼机进行有序控制,当平移时间20秒时,最大功率已变为5000千瓦,削峰比例19%。

“这个过程对万力轮胎厂的生产没有任何的影响,但是通过这样的调节,最高能削减尖峰负荷35%。”这样复杂的数学计算背后带来的是能源的高效利用。“对企业来说可以减少成本,对电网来说可以延缓电网建设投资,不用为了尖峰而扩建,对政府,则可以减少碳排放等社会效益。”这样一举三得的事情在推广时还面临着一些难题。“技术手段已经很成熟,我们可以根据工业园区提供符合他们特性的最佳综合能源服务方案,但是如何取得企业的信任,这中间还需要另外的博弈。”曾顺奇说。(何靖治)

滇中新区、玉溪供电局、大理核心区

云南电网实施九大领域重点工程

智能配电房、智能路灯控制、体育场馆能耗监测、智能电动汽车充电站、智能家居试点……在滇中新区杨林嘉丽泽的一个组团,昆明供电局正在开展“智慧小区”试点建设。

“我们试点在嘉丽泽组团建立了‘互联网+’智能用电综合管理平台,未来计划将小区打造成产城融合的园区级用户友好互动智能用电示范区。”昆明供电局计划建设部项目科科长叶亮说。

云南的智能电网发展策略和系统性建设方案,以推动新时代云南地区高质量发展为总体目标,充分结合云南地区特色和云南电网问题及需求,从发、输、配、用等各个环节提出云南智能电网发展策略和系统性建设方案,包括清洁友好的发电、安全高效的输变电、灵活可靠的配电、多样互动的用电、智慧能源与能源互联网、全面贯通的通信网络、高效互动的调度与控制体系、集成共享的信息平台以及全面覆盖的技术保障体系九大领域重点工程。

“2019年,我们重点开展基础提升类和推广应用类项目建设,全面加强各级电网网架结构。”据云南电网公司计划发展部规划科科长王兴刚介绍,重点提升配电网联络率和可转供率,同步加快配电自动化建设与应用,推进各级OS2系统建设,有效提升城镇配电网供电可靠性和综合服务水平,提高农村配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同时,分步开展试点示范类和专题研究类项目,为云南智能电网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2020年,云南电网公司将全面加快智能电网建设,基本完成基础提升类和推广应用类项目,全省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大幅度提升,电网供电可靠性显著提升,配网可转供率达到80%,配电自动化覆盖率达到90%,客户平均停电时间降至15.6小时以下,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20%,互联网业务比例占比达到70%;积极推进卫星遥感、智能运维、智能变电站、电动汽车、智慧能源等新技术应用的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有力带动电网智能化水平提升;大力开展高可靠性配电网指标评估体系、主动配电网、V2G、微网运行控制技术等专题研究项目,为智能电网长期发展积累坚实的技术储备。

为了配合云南滇中新区发展,南方电网公司于2018年4月将滇中新区智能电网示范区设计为南网21个智能电网示范区之一,积极探寻可实施、可复制、可推广的智慧能源实施路径,努力为全国范围具有类似功能的区域提供样板。据悉,云南电网公司将打造三个智能电网示范区。昆明滇中新区智能电网示范区的发展目标是产城融合区域主动配电网、灵活多样的用户互动示范区,主要特征为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互动化。玉溪市智能电网示范区的发展目标是高可靠性、高智能化、高度信息化的西部城乡智能电网示范区。大理环洱海区域智能电网将发展目标定为:解决由于旅游产业负荷特性导致局部电网季节性供需矛盾突出的问题,建设高智能化、高可靠性、高供电能力、高设备利用率、易复制、可推广的智能电网示范区,其特征可概括为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互动化。

目前,云南电网公司正按照片区智能电网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智能电网建设工作,包括DG-FACTS技术试点应用、高过载能力配电变压器、测温光缆技术与电缆热熔技术的综合对比试点应用,以及基于广泛部署小微传感器、配网PMU装置等技术的配电网状态估计、故障定位与诊断、配电网优化运行控制等功能模块,示范展示先进的智能配电技术。

据统计,2019—2020年,云南电网公司将累计投资245.70亿元,按照基础提升类、推广应用类、试点示范类、专题研究类四个层次分别开展智能电网项目实施与建设,实现云南电网各领域主要指标和公司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初步建成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满足云南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电力需求。

“十四五”期间,云南电网公司将进一步对标先进地区智能电网发展水平,开展全方位的智能电网建设工作,形成安全可靠供电能力有效提升、电网精益化管理全面推广、客户服务和互动能力显著增强、电网转型升级效果显著的电网发展新形势,建成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省级智能电网。(殷浩钦周亚旭)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