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智能化

国家电网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城市电网建设

2019-11-11 09:37:08 国家电网公司

党的十九大指出,要加强包括电网在内的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增强我国经济建设优势。近年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持续推进10个重点城市一流城市电网建设,加大电网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改善用户对电网的服务感受和体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建设两级运维管控体系。国网北京电力建设市、区“1+16”两级运维管控模式,分别行使“监督管控”与“指挥调度”职责;建立两级中心协同监督管控机制,通过“关键节点监视、待办任务推送”,将作业标准和管理要求内嵌,有效促进两级中心和一线班组及时、规范地开展工作;实施业务全过程闭环管控,开发运检APP,实时展示工单进度、人员位置、作业质量等情况,实现在线状态可观、运动轨迹可循、工作质量可查。

构建“一体化应急抢修”管理模式。国网天津电力按区域成立三个城市供电网应急抢修中心,受公司应急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在遇突发事件时集中调配应急抢修队伍、装备等资源;梳理设备事故、重要保电、区域火灾及气象、地质灾害等突发事件保障需求,在三个中心配备14类应急抢修装备,提高电力保障和重大灾害应急支援能力;建立应急专业轮训制度,编制年度应急骨干培训计划,将故障抢修、不停电作业等日常工作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不断提升人员专业素养。

优化不停电作业组织和经营模式。国网上海电力构建不停电作业体系,成立带电作业室和不停电作业技术研发实操中心,制定城市电网不停电作业抢修服务标准,建立作业人员安全防护装备监测评价模型,提升作业设备研发和配置水平;对标东京电力,试点应用第三代带电作业机器人,推广低压不停电作业和短绝缘杆作业,覆盖全部四大类、33项带电作业项目,提升不停电作业能力;实施计划停电压降行动,按周开展停电时户预测,优化业扩、技改等项目施工流程,三年内实现中心城区计划检修零停电。

数据驱动城市电力物联网台区建设。国网青岛公司着力打通智能变压器终端与智能电表的数据通道,实现营配数据源贯通一致和客户侧用电数据分钟级监测采集,自动锁定停电范围,提高抢修效率和精准度;研发设备状态检测边缘计算应用程序,每分钟采集开关状态、电流电压数据并进行异常数据分析,对发现缺陷隐患自动生成并派发任务工单,实现主动精益运维;研发集成数据管理平台,统一数据模型和调用接口,应用移动终端、电子标签和即插即用技术实现数据自动更新,实现设备基础信息“一次录入、共享共用”,有效减轻重复录入等问题。

推进工单全自动秒级派发。国网南京公司建立工作机制,直接下派主动抢修工单,针对失电、设备运行指标异常等事件,快速分析研判,实施先于客户报修的主动抢修和主动运维,从源头减少客户报修和投诉;建立工单数据池,综合运用历史派单匹配、抢修网格定位等技术,自动开展工单派发,工单平均派发时长2.7秒,派发准确率达到99.86%;强化绩效管理,设立专业指标,设定最低门槛,将派发时间及准确度与个人绩效关联,促进自动派发效率及准确度不断提升。

构建低压电缆及通道感知体系。国网苏州公司建立低压电缆及通道身份识别系统,基于“国网芯”RFID,将设备信息管理、巡检管理、工程管理中的各要素互联互通,构建全面、精准的物联网络;建立灵活的现场状态感知体系,应用低功率感知无线传输技术,研发智能化带电检测装备,建立RFID与感知终端的映射连接,获取地下空间的运况数据,有力支撑全面设备状态管控和资源实时配置;建立云端智能平台,开发人工智能诊断和远程专家诊断等模块,实现巡检数据、传感器采集数据实时处理及智能诊断,全面提升低压电缆精益化管理水平。

深化10千伏分线线损管理。国网杭州公司加强变电站10千伏线路、专变和公变关口的电量采集运维,每日动态监测采集失败的数据,持续规范表计轮换管理,提升电量数据采集质量;建立网格化营配协同机制,实现一线业务贯通、信息共享;每日跟踪监测检修计划、故障处理、营销业扩等关键信息,动态匹配线损模型与现场设备运行方式,提升线路模型维护质量。

开展城市电网建设需求管理。国网宁波公司构建网格化规划体系,划分“市、县、分区、用电网格、供电单元”五级网格,优化完善各级网格目标网架;梳理建设需求,根据负荷热点发展方向,统筹城市电网建设、市政迁改、业扩等要求,编制年度重点建设计划;联合政府发布开关站、电缆管沟等设施布局规划成果,纳入政府规划控制性详规,形成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固化典型供电模式,研究国际一流标准城市电网、新型城镇化特色电网、美丽乡村典型电网等多种模式,差异化制定设计标准和最优接线方式。

推进城市电网保护智慧调控。国网福州公司制定存量城市电网保护设备统一定值清单模板,精简定值项目,规范保护功能使用;开发定值整定系统,贯通运检和调控系统数据,实现保护定值在线整定下发;整合保护数据、用户数据、电网数据,实现定值智能分析和辅助决策,对保护异常进行全流程辅助研判,自动生成故障定位分析及故障处理建议,减轻调控人员工作量,提升故障处理效率,推进保护向智能决策转变升级。

构建全链条供电可靠性管理体系。国网厦门公司强化停电时户数预算式精准管控,编制年度停电计划预控表,实行季、月分解管控,按照“总量控制、月度结算”方式兑现奖惩;加强停电全过程零偏差管控,将停电时户数管控嵌入可研初设、建设施工等全业务流程,实行项目停电计划提级审批制度,强化全过程管控;围绕降低故障频次、限制故障范围、提升复电速度三个维度,集中开展线路防雷、防外破治理,推广应用17类典型场景应急供电措施,全面实施“先复电、后抢修”模式,综合施策压降故障停电时户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