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电网智能监控管家系统在江苏徐州试点应用 实现电网监控状态全面感知

2019-11-11 09:36:08 国家电网报

“请注意,21时40分贺村变贺上111线事故跳闸记录尚未填写,请核实完善!”11月6日22时,江苏徐州供电公司电力调控大厅响起了清脆的语音提醒声。这立刻引起了当值监控员王功臣和张乐的注意。

语音提醒监控员漏操作、误操作是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电网智能监控管家系统的特色功能之一。通过采集监控人员的图像信息、操作痕迹以及系统内嵌的智能巡检引擎,这个电网监控领域的“私人医生”可以洞察电网监控工作中的一切异常信息,并及时有效处理。据介绍,这在公司系统尚属首次。

随着电网调度控制业务范围不断扩展,监控值班人员作业承载力不足、作业行为缺乏有效监管手段的问题日渐出现。基于此,国网江苏电力创新研发了电网智能监控管家系统,并在徐州开展试点应用。该系统包含智能巡检中心、行为监管中心、行为评价中心三个模块,从事前巡检发现、事中行为管控、事后评价提升三个维度使电网监控业务智能升级,实现电网监控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

智能巡检中心借助巡检引擎扫描各类电网监控数据、技术支撑系统及设备的运行状况,对气象、变电站环境、调控运行管理、设备监控大数据等业务系统实时巡检,判断日志、缺陷等记录是否及时、规范;对设备异常状态与异常环境数据及时向监控员发出告警,并根据不同级别采取差异化告警提醒。电网智能监控管家利用数据分析、状态研判等多双“无形的手”“望、闻、问、切”电网设备、数据等,实现事前“体检”功能。

“电网智能监控管家的智能巡检功能,通过智能引擎辅助监控员预警各类电网异常事件,提高了监控员的工作效率。”徐州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副主任白玉东介绍。如果说智能巡检中心是预警电网状态的电网监控体检员,那么行为监管中心则能够全面监管监控员的操作。行为监管中心自动学习《监控业务处置规范》《标准规则库》等规章制度,通过在系统内跟踪采集监控员在监控过程中逾时未处置或者处置超时的情况,自动校验纠正监控员的值班行为,并生成监控行为提醒,督促并引导监控员及时完成标准操作。同时,该中心还通过采集监控员在事件处理过程中的值班记录,智能提醒漏填、漏报信息。评价培训中心是监控员日常工作的“康复训练基地”。它基于监控效率、监控能效及行为规范三个维度评价监控员的日常工作,评估监控员业务能力、操作能力及分析能力。它还会为监控员定制个性化培训内容,补强薄弱环节,形成能力培养正反馈。

据了解,自今年6月试运行以来,电网智能监控管家系统共完成5200余次巡视检查,发现电网缺陷87起,辅助监控员规范开展1600余次遥控操作、正确处置电网事故跳闸260余起,没有出现“漏监控”和“误监控”违规事件。(黄蕾 李堃 张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