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智能化

南方电网公司发布标准设计与典型造价V3.0(智能配电)

2019-11-11 09:34:19 南方电网报 作者:窦小兵

11月4日,南方电网公司召开标准设计与典型造价V3.0(智能配电)(以下简称V3.0版)发布会。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允鹏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V3.0版的发布是公司加快向智能电网运营商转型的重要举措,是公司全面加快智能电网建设的关键一步,有助于推动全面落实公司智能电网发展规划建设目标,加快向智能电网运营商转型。会议强调,各单位要做好宣贯培训工作,基建部等部门要予以协助并加强培训交流,同时按照“简单、实用、安全、有效”的原则推广应用,控制好造价,抓好V3.0版落实,确保取得实效;要结合国内外技术的发展以及公司的改革发展需求,与时俱进,利用“云大物移智”等新技术与电网发展相融合,不断在工程应用实践中完善提升标准,实现公司智能电网建设领域的可持续发展。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公司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

加快电网配电侧智能化步伐

11月4日,南方电网公司发布标准设计与典型造价V3.0(智能配电)。V3.0版坚持新发展理念,着眼于数字电网、智能电网建设、运营、产业链整合和能源生态构建,全面落实公司智能电网发展规划,推动公司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为实现电网配电侧智能化发展提供重要抓手

近年来,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兴起,公司积极推进先进信息技术、互联网理念与能源产业深度融合,在基建工程标准化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不断完善、补充、丰富公司标准设计和典型造价,持续提升了公司基建工程工艺质量水平和施工安全水平,基本实现了标准建设。

“未来智能电网大量应用将集中在配电网侧,V3.0版是公司智能电网标准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允鹏在标准设计与典型造价V3.0版发布会上指出,公司正加快智能电网建设,推动高可靠性智能电网示范区建设,有序推进配电网智能技术的应用,总结、提炼了大量基于智能技术与运维策略相融合的设计成果,解决了原来配电终端多、通道多等资源浪费问题,实现了各领域智能监测、数据共享和数据分析,对加强智能巡维、用户侧管理具有重要意义。V3.0版的发布将进一步提升公司智能电网建设与运营水平,有力支撑客户服务等业务发展。

据了解,公司基建部依托20个智能电网示范区建设,组织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电网公司和广州、深圳供电局等单位总结、提炼试点工程建设成果,采取现场考察、集中工作等方式,共收集设计技术成果24个,形成了16个智能配电标准设计方案,覆盖智能配电站、智能开关站、台架变智能台区三大类型。经评审,这些标准设计方案技术可行、造价可控,符合公司数字电网、智能电网技术发展方向。

据悉,2018年,公司印发了智能电网发展规划,明确了智能电网建设三阶段目标:到2020年,智能电网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到2025年,智能电网基本建成;到2035年,公司关键核心指标位居世界一流水平。V3.0版的发布,为实现电网配电侧智能化发展提供了重要抓手,有利于公司加快向智能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转型。

全面落实构建公司智能电网标准体系任务

“本次智能配电领域标准设计与典型造价编制工作综合考虑了系统的各种组成要素。”公司基建部主任汤寿泉说,“在各环节的标准之间,统一协调有关技术及接口标准问题,以保证各标准之间能协调配合,满足各个环节的互联、互通及相互操作性,能够构成系统性、完整性的标准设计体系。”

据介绍,V3.0版基于南网全域物联网云系统架构,与公司数字化转型技术路线保持一致,遵循相关技术导则。智能配电监控系统是基于南方电网全域物联网平台建设的配电智能运维支撑系统,系统架构主要分四层,包括应用层、平台层、网络层、感知层。本次设计范围为感知层,新增了智能网关、微电网系统等26项智能化配置作为可选配置。

V3.0版应用具备边缘计算能力的配电智能网关,实现了智能配电全量数据的采集,全面支撑“可测、可视、可控”等智能监测、监控技术方案,全面适应智能配电网及数字电网未来发展要求。今后,配电站将实现无人巡视和精准检修;人工巡视强度大幅降低,有效提升运维等工作效率;实现低压配网的网络全景数据监测和故障迅速判断隔离;实现配电网建设及运维管理数字化……

汤寿泉表示,公司将继续开展前沿性智能配电技术试点工程。一是继续试点和完善架空线故障精准隔离、电缆故障监测等智能技术方案,开展10千伏架空线加装避雷线试点研究、同步解决配网光纤覆盖率偏低问题等,补充完善V3.0(10千伏线路部分)的智能化标准设计,计划明年8月前完成。二是根据“满足生产运维需求为主、不宜搞过高配置”的要求,按照“简单、经济、安全、有效”原则,加大推广应用力度,进一步降低智能配电的造价,合理控制建设成本。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