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

区块链+电力:推开物联网时代新大门

2019-11-08 15:02:29 亮报 作者:王远 杨印

近年来,作为一项被认为将引领全球新一轮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的新技术,区块链成为社会各方关注焦点。随着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加速,区块链越来越多地与电网业务产生交集,并被广泛地应用于能源电力的各个领域。“闪亮播报”结合社会焦点,采访专家,推出新媒体报道,用深入浅出的方式为读者详细解读了区块链技术与电网业务的深度融合与应用实践。

最火“网红”技术 在国家电网落地生根

最近一段时间,区块链技术在经济、科技界持续引发关注,成为最火“网红”技术。

10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要推动区块链底层技术服务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相结合,探索在信息基础设施、智慧交通、能源电力等领域的推广应用,提升城市管理的智能化、精准化水平。

国家领导人的直接关注导致区块链这项高深的技术成为人们讨论的焦点,“涉及区块链了吗?”“准备发展区块链吗?”区块链技术一时间赢来了高光时刻,成为最强风口。

对于能源电力企业来说,在未来的业务发展中探索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实践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实际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试水区块链技术方面早已提前布局,并已有多项实践案例问世。

今年8月22日,国网区块链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入驻中关村科技园西城园,隶属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据了解,国网区块链科技公司聚焦区块链技术研究、产品开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运营等业务,定位于打造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公共技术手段、万物互联的超级纽带、市场公平交易的安全防线、数字经济的信用保障。下一步,该公司将充分发挥区块链在数字信用方面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区块链中国版本+电力特色”的新一代数字信用基础设施。

区块链+交电费 可实现多项增益

区块链技术火了以后,大众对其充满好奇。人们都在讨论:区块链到底是什么?当区块链技术与电力业务相融合后,它将在哪些方面改变人们的生活?

作为与社会民生关系最紧密的电费交纳环节,区块链技术就可以派上用场!与传统交电费方式相比,应用区块链技术完成电费交纳流程具备了哪些优势呢?

据专业人士介绍,区块链技术在电力领域应用后,可以将电力设备商、发电企业、客户紧密地连接在同一链条上,链条上的成员可以实现数据在生产、传输、使用、销售全过程的共享。

以往,客户只是用电终端的使用者,并不清楚自家的电是怎么来的。在电费交纳环节应用区块链技术后,客户可以清晰地了解自家所用的电来自哪里,是通过哪些设备输送到家中的。

其次,通过区块链可提供每个终端消费情况的可追溯性特点,消费者可以得知能源消费到底是在哪些地方产生了支出,费用更加透明,增加了客户信任度,减少了纠纷。因为是自动计费,电网运营的成本也会降低。

再次,区块链可以用于智能设备的数据传输和存储,区块链自身的匿名特征可以更好地保护客户的隐私和数据的机密。

区块链技术 在电力其他领域的应用展望

区块链技术除了能使日常交电费变得智能高效以外,也能为电动汽车车主带来巨大便利。

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电动车充电系统,将极大地提高传统电动汽车的充电效率,车主的资金安全也将得到保障。区块链系统除了具备可即时结算充电费用、交易数据无法被篡改的特点外,还能给消费者提供一套稳定、安全又兼具规模的能源管理系统。

应用区块链技术后,全社会不仅可以实现共享充电桩,还可以促进共建充电桩。除了公共充电桩不同运营商之间的互联互通外,私人充电桩也可以接入区块链平台,共享给其他电动汽车车主使用。私人可以按平台建议的电价收费,也可以自己定价。此外,当业务场景需求足够大的时候,会有更多合作伙伴加入平台,共建充电桩行业生态。

在电网业务跨境汇款转账、电网物资供应链金融方面,区块链技术也将带来巨大便利,减少业务运营的时间成本和消耗。

区块链技术 在电力领域的落地案例

案例1 基于区块链的停电保险

10月30日,浙江宁波供电公司完成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停电保险产品技术平台搭建,并进行功能测试。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停电险研发推广应用已被列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区块链技术研究与试点应用2019年工作方案》八项重点任务之一,将填补应用区块链技术的电力金融产品市场空白。英大财险公司已开展该保险产品的精算工作。

宁波供电公司与英大财险公司共同合作“链无忧——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停电险”项目。通过利用区块链分布式存储、不可篡改等特征,将电网停电等数据放入区块链,一旦投保用户发生停电,保险公司无须人工现场核损,即可基于链上数据按停电时长自动实时理赔。该项目获得2019年度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第五届青创赛金奖。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停电险作为一种全新的产融结合的电力金融产品,面向全体电力客户,可支持投保电力客户故障停电自动快速理赔,有效破解平台信任问题、数据安全问题和理赔低效问题,打造保险公司新业务拓展、供电企业服务升级、客户损失降低等多方共赢的商业模式,是构建互联网金融生态圈的重要尝试,对区块链技术在电力行业的应用具备示范样本意义。

案例2 基于区块链的光伏补贴试点应用

依托国家能源局“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嘉兴市城市能源互联网综合试点示范项目”,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在嘉兴海宁进行光伏补贴业务的试点验证,研发了区块链网关用于光伏发电数据的采集,并在嘉兴海宁分布式光伏用户现场部署了8套区块链网关,初步实现了基于区块链的光伏发电数据采集。此项目探索了从采集设备端直接将数据发送给用户、监管部门等相关方。

本版素材来源: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并行软件与计算科学实验室、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

【专访】

陈峰: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并行软件与计算机科学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

《亮报》:区块链主要适用于哪些领域?

陈峰:区块链适用于同一项业务需要多方共同参与、同时多方无法信任的场景,比如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对账。区块链的特点是安全、不可篡改、公开透明、没有第三方,这样的特征可以消除不信任因素,因为链上的成员都能看到。

《亮报》:区块链如何保证安全、不可篡改和公开透明?

陈峰:这取决于区块链的3个要素:哈希值、时间戳和共识机制。

哈希值是记录链条上每一个区块的值。每一个区块都有一个固定的数值,这是大家都能看到的。只要区块被更改,哈希值就会发生变化,那么就会印证区块被更改了,所以无法作弊。打个通俗比方,哈希值就像打了水印的合同,你要修改合同,把水印抹去就会被人发现。

每一个区块都有一个日期,这就是时间戳。它保证了链上区块的延续性,时间戳保证了区块之间不可能有插队行为或者倒退行为,新生成的区块不可能插到昨天生成的区块前。打个比方,出生日期在后的弟弟妹妹即使再有能力,也不能插到出生日期在前的哥哥姐姐前面。

共识机制类似于区块链的纠错机制。链上的区块之间有一套智能合约且大家都能看到。一旦有区块发生问题,其他区块成员也会知道,而且会一起站出来纠正错误。这就好比一条街上的每户人家围墙上都有警报装置,只要有小偷碰到任何一户人家的围墙,每家的警报都会响起来,帮助街区一起防盗。

《亮报》:请介绍区块链在国外电力行业的应用。

陈峰:高盛集团早在2016年就做了关于区块链的深度研究报告——《区块链:把理论付诸实践(Blockchain:Putting Theory into Practice)》。这个报告中介绍了美国智能电网的案例——价值25亿~70亿美元的美国分布式能源市场。区块链为去中心化的能源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区块链可以连接当地的能源生产者,比如有光伏板的邻居与当地的电力消费者,可以帮助两者形成、完成交易,交易过程体现出安全、高效与智能的特征。

(专家访谈由本报记者杨印 采写)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