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江苏苏州供电公司:以数字技术为电网赋能 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2019-10-31 17:01:35 国家电网报 作者:李维

记者:今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出了加快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战略部署。苏州供电公司对这一战略目标怎么理解?计划怎么推进?

陈宏钟:随着“大云物移智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电网和企业都进入了全面感知、全程在线、全要素互联的新阶段。以数字技术为传统电网赋能,将实现从电力能源泛在到信息数据泛在、从电力互连到万物互联的转变,从而构成网络互联互通、形态自由转换的能源互联网。所以我认为,泛在电力物联网与坚强智能电网,是继承和发展的关系。

公司2019年四季度工作会议提出,要扎实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聚焦营配贯通、数据管理、网络安全和标准规范四大基础,尽快打通互联互通底层壁垒。苏州电网智能化水平较高,践行公司新时代发展战略具有一定的先行优势。今年,我们在坚强智能电网率先发展的基础上,按照“既有示范、又有实效”的原则,从试点窗口、重点区块、大市全域三个层面,加快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构建与“三型两网”相适应的管理模式,努力形成体系化的建设成果。

苏州供电公司在同里新能源小镇、姑苏区、工业园区等成片区域,推广主动抢修、车联网、无人巡检、综合能源服务等先进技术和模式,形成区域级的实用化成效。在大市全域,苏州供电公司着力推动整体提升,围绕输、变、配、用等各个业务环节,推广4G无线专网、新型配变终端(TTU)等成熟技术装备,实现数据的全面感知、精益管理,推动安全、运维、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记者:苏州供电公司是公司确立的6家配电物联网示范区建设单位之一,是如何推进这项工作的?

陈宏钟:配电物联网是泛在电力物联网在配电领域的落地实践,苏州供电公司落实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工作部署,结合自身业务需求,紧密围绕内部质效提升与外部融通发展的总体目标,在苏州古城区开展配电物联网示范区建设,探索全面感知、区域自治、跨区协同、信息融合与业务协同的能源互联网体系架构,实现古城区供电系统的全息感知、高效共享和业务融合。

苏州供电公司以客户增值服务体验提升、配网安全运行水平提升、设备检修管理效率提升“三个提升”为目标,于2019年5月启动古城区配(用)电物联网示范区建设,开展“平台—网格—台区”三个融合工程,覆盖25项配(用)电物联网典型应用场景。目前已完成平江路网格的配(用)电物联网的建设工作,并部署国内首台配网网格边缘代理系统,上线10项配(用)电物联网典型应用场景,2019年年底完成大公园网格、观前街网格的配(用)电物联网的建设工作,上线全部25项配(用)电物联网典型应用场景,2020年年底实现古城区30个供电网格全覆盖。

记者:基础是一切的根本。苏州供电公司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基础提升方面将会有什么样的具体举措?

陈宏钟: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的首要任务是建设基础设施。苏州供电公司在物理基础、网络基础、数据基础、安全基础等方面加快提升,为泛在电力物联网提供可靠的基础保证。一是筑起边缘智能、全面感知的物理基础。建设输电立体巡检、变电智能运检、配用电智能终端等感知装置,深化配电自动化、视频监控、无人机等应用,实时监测电网运行状态,相当于为电网提供了“眼耳口鼻”等感觉器官,消除了以往人工诊断效率低、实时性差的缺点。二是筑起泛在互联、随需接入的网络基础。广泛应用光纤、无线专网、载波等多种通信手段,构建泛在灵活的通信网络,设计各类业务最优互联场景。加快部署4G无线专网,率先实现全市全覆盖,有效解决电力设备接入“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满足海量终端的通信需求。三是筑起全面融通、模型统一的数据基础。全面开展基础数据治理,加快营配调贯通优化提升,逐步构建电网资源中心,实现营配调“数据一个源,电网一张图,业务一条线”,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奠定良好的数据基础。四是筑起全面防护、安全交互的安全基础。针对新业务、新应用的快速发展,以及各类新型终端感知、采集设备的大规模推广,构建适应新形势下业务发展需求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统筹兼顾实时性、带宽容量、强逻辑隔离等多项技术指标,大力提升数据和业务可信互联、安全交互能力。

记者:苏州供电公司在推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打造能源互联网,为客户提供综合能源服务这几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陈宏钟:我们建立了高效互动的业务支撑体系和开放共享的综合能源服务平台,大力开拓综合能源服务项目,项目涵盖风光储综合利用、冷热电多能服务、综合能效服务、专属电动汽车服务等领域。

下阶段,我们将加快推动开放式能源互联网共享服务平台实用化运营,打破电、水、气、热等相关行业的壁垒,实现能源数据的全面采集和有效集成。以开放共享为理念,以提升能效为切入点,以泛在的能源大数据智能应用为核心,搭建综合能源服务生态系统。平台最终成为企业的能源管家、政府的监管参谋和厂商的服务媒介,为公司打造平台型、共享型、枢纽型企业提供苏州解决方案。

记者:苏州供电公司是公司“三型两网”组织模式和机制创新综合试点,请您介绍一下您们是如何推进企业组织机构的配套改革的?具体如何实施?

陈宏钟:苏州供电公司积极推进组织模式研究。我们按照“前台业务融合、中台专业支撑、后台管理高效”的思路,推动业务重构,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现代服务体系、以质效为中心的资产管理体系、以能效为中心的综合能源服务体系、以共享为中心的数据管理体系四个子体系,促进机构设置由职能驱动向业务驱动转变。

现代服务体系方面:当前,苏州供电公司全面启动了营销体系调整。在市区,通过设立营销业务支持中心和3个区域供电服务中心,推动区域服务优化提升。下阶段,我们将依托自动上传生产管理系统(PMS)2.5系统上线,进一步发挥“层级扁平、业务融合”的优势,加快推动数据贯通、营配融合。资产管理体系方面:选取张家港市供电公司为试点,编制了以资产管理属性为根本的新型县公司组织模式优化方案,计划按综合管理部门、业务管理部门、业务实施机构三个维度重构组织机构,以进一步提升县公司工作质效。综合能源服务体系方面:以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苏州新丰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为支撑,推动开放式综合能源服务平台商业运营,实现更大范围的价值共享。通过开展人工智能能效诊断,批量挖掘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实现精准推介、交易撮合等增值服务功能。数据管理体系方面:以成立科技互联网部为支撑,持续优化数据资产管理机构体系和业务模式,统一管理数据、打破数据专业壁垒,汇集各方资源,在苏州供电公司内部实现数据统一贯通、共享共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