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江苏南京供电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综合示范区

2019-10-31 15:17:58 国家电网报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顺应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融合发展趋势,今年年初,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出“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全力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贯彻落实公司部署,注重实用实效,系统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南京供电公司在溧水区先行先试,探索建设涵盖输、变、配、用各环节的泛在电力物联网示范区,切实提升县域电网运营和供电服务水平,并推广试点经验,以更智能的电网助力南京智慧城市建设。

因地制宜先行先试打造可推广的实践样板

10月16日,走进南京市溧水区东屏镇的东屏供电所,自动服务区、综合柜员区、台区经理公示区、节能及电能替代展示区等区域有序连接。

自助体验区有两台业务受理终端和两台自助交费终端。“客户可通过多种方式交费,所需时间比去柜台人工办理缩短了一半。”一位服务人员说,“这些终端对于各年龄层的客户来说都很好上手。客户办理业务方便,满意度也提高了。”

另一位服务人员站在综合柜员区柜台前等待客户。该柜台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服务人员会根据客户诉求协调各部门,实现业务办理“内转外不转”。“我们现在能受理南京市范围内的同城异地业务了。”服务人员感到很自豪。

南京供电公司不断深化“互联网+供电服务”,持续扩大线上业务办理比例。以溧水区为例,2019年,客户到营业厅办理业务数量同比下降45%。通过收集政府重大项目用电需求,溧水区供电公司提前开展配套电网建设,高、低压平均接电时长分别缩短至18天和2.5天,万户投诉次数0.23次,位居江苏省前列。

亮眼数据体现出的是服务质效的提升。溧水区供电公司总经理栾宁告诉记者,这些都得益于今年南京供电公司在溧水区试点开展的泛在电力物联网示范区建设。

溧水区是南京重要的副城,也是知名农业科技基地。今年3月,南京供电公司成为首批泛在电力物联网综合示范试点单位后,迅速成立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工作办公室,抽调骨干攻关,深入调研,最终选择在溧水区先行先试,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示范区。

“我们结合溧水地区的技术条件、用户数量和用电特点,在电力无线专网建设、营配调业务流程贯通、智慧物联体系建设、电网设备智慧运检等方面探索构建泛在电力物联网,打造可推广的实践样板。”南京供电公司科技互联网部主任朱红说。

溧水电网既有城市电网的供电特性,又直接面向广大农村用电客户。在示范建设过程中,南京供电公司始终坚持标准先行,注重试点经验总结。“在溧水区试点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示范区,既可以应用物联网技术支撑基层减负,优化资源配置,又可以提炼成熟经验,推广建设模式,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用能需要。”朱红说。

电网运营更加“聪明”供电服务增值,客户体验提升

“让客户只跑一次,未来甚至一次都不跑,我们通过互联网、移动终端等提供服务。”这是东屏供电所所长魏旭的目标。

提升客户服务质效和满意度,仅仅是泛在电力物联网在用电侧的一个直观体现。泛在电力物联网在输、变、配、用各个环节,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改变了传统电网的运营模式。

2018年年底,溧水在南京率先实现电力无线专网全域覆盖。2015年,溧水区供电公司作为公司首批电力无线专网试点开始建设4G专网。截至今年9月,溧水地区共投运46座4G专网基站,接入设备状态感知、用电信息采集、配电自动化等各类业务终端5100余个;配电自动化站点“三遥”率达到100%;配电自动化专网在线率较光纤提升15个百分点,用电信息采集专网在线率较公网提升2个百分点。

实现电网和客户状态的实时深度感知以及营配调贯通,是促进电网各专业协同、智能管控,修炼好电网“内功”的重要基础。

“配电变压器监测终端(TTU)发射信号,反馈到主站系统,远程可监控分析故障情况,大大减少了台区人员的工作量。”魏旭介绍,2018年12月起,溧水区供电公司广泛部署安装TTU,实时监控从变压器、总开关、分开关到每家每户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的运行情况。一旦发生故障,后台几分钟内就可感知,此外还可以做到事前预警。“根据数据分析结果,我们可提前掌握变压器超载、重载、过压、欠压等情况,从原先的计划性巡检到以问题和隐患为导向的巡检,极大降低了事故发生率。”

今年迎峰度夏期间,溧水区供电公司提前感知缺陷6起,成功避免设备故障和客户停电,配网抢修工单同比下降28.47%,平均抢修时长缩短40%。

6月,溧水区供电公司还率先完成营配调优化提升,启动SG-CIM4.0模型在源端系统应用,初步实现电网资源业务中台核心功能,促进配网数据统一维护、集中管理和协同共享;优化配网“一张图”录入模式,完成283条中压线路、4447个低压台区的现场核查和数据修正;同期线损管理能力稳步增强,10千伏分线线损日合格率同比提高6%,稳定在98.5%以上。

2012年建成的110千伏南门变电站在今年4月经历了一次改造。局部放电传感器、智能灯控运维开关、套管油位监测装置、油色谱在线监测柜……15类加装在各类设备上的传感器让这里“进化”为智能全感知变电站,实现设备运行状态的深度感知、输变配用电设备的广泛互联和主动预警。

通过设备状态深度感知、可靠传输及智能分析,电力数据应用价值正在被深入挖掘,电力服务更加多元,客户体验更加优质。

9月10日,溧水区供电公司运维人员主动联系家住凤麟水苑小区的经先生,告知系统检测到他家用电数据异常,漏电电流长期超标,存在安全用电隐患。经客户同意,运维人员上门帮他检查了电器设备用电情况,确定漏电原因后及时处理了隐患。

能够及时感知客户家中的用电数据异常,引导客户安全用电,“暗藏玄机”的凤麟水苑小区配电房功不可没。6月起,该小区配电房开始试点建设智慧台区物联体系,通过部署边缘代理,实现台区各节点、动环和巡检机器人的信息汇聚、计算与上传;通过在用户侧部署新型集中器和表箱感知等终端,实现客户用能信息分钟级感知。

溧水区供电公司智慧台区建设已完成21个站房改造。该公司副总经理罗兴说:“我们未来还将做一些探索,如对家用电器的负荷分类、判断客户使用习惯等,为小区周边配套设施的建设提供建议。”

加快推广试点经验企业管控和供电服务提质增效

“我们实现了一线班组工作效率的提升、跨专业跨部门的协同管理,未来,我们在企业精益管控层面还有一段路要走。”栾宁说,溧水区供电公司将深入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示范区建设,真正实现电网区域智能控制、客户全程数字服务、企业业态多元融合。

接下来,溧水区供电公司将在营配调贯通的基础上,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电网运行上的应用;加快推进用电采集物联网化改造,全面开展智慧台区建设;研究拓展多站融合等多元化运营模式,促进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多流合一”;加强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开发,开展面向市场化的体制机制规范化创新,提升社会综合能效,促进业态创新。

南京市2013年被列为国家首批智慧城市建设试点,逐步在“互联网+政务”“互联网+民生”等多个领域创新探索在云、管、边、端、用各环节创新探索,实现“数据一个源、电网一张图、业务一条线”的泛在电力物联网实践经验,正向更大范围加速推广,从电网智慧运营和综合能效提升等方面高效支撑南京智慧城市建设。

南京供电公司科技互联网部的周冬旭博士介绍,到今年11月,南京电网将全面实现营配调贯通。南京供电公司目前还在江北新区围绕220千伏城南河变电站建设输变电物联网和配电物联网,升级改造传统输电、变电、配电设备,力争建成全国首个标准化输变电物联网变电站。在110千伏南门变电站全感知智能变电站建设的基础上,220千伏城南河变电站实施了标准化升级,不仅技术和功能构架符合国家电网顶层设计,统一设备接入标准,传感器也向微型化、小型化和低功耗方面发展。

按照公司部署,2019年年底,南京供电公司将率先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示范区,区内无线专网覆盖率达100%,运检工作效率提升50%,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9%。

“我们想让客户感受到,不仅供电服务变得更加高效、服务流程更加公开透明,供电企业还有多样化资源可以开放共享,比如与通信企业共享共建5G基站。我们了解到很多企业有数据中心的需求。目前,南京供电公司正在积极开展‘变电站+5G+数据中心’多站融合建设,服务新兴产业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朱红说。(孙珂 姚慧 何劼 黄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