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智能化

杭州电力AI配调员帕奇“亮相”巴西

2019-10-31 15:00:02 杭州网 作者:陈焕

诺大的控制大厅,坐着三四位工作人员,前方蓝黑色中控大屏上,一个科幻感十足的头像,和现场操作人员实时多轮语音对话,不断发出操作任务、接收工作汇报……这不是实验室模拟演示,也不是拍科幻电影,而是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一款人工智能产品——电力大脑虚拟调度员“帕奇”正在工作。

在第六届电网前瞻性技术联合研判工作会议上,帕奇的演示视频引起了来自巴西CPFL公司电网发展部的Rafael Lazzaretti和澳洲JEMENA公司Peter Wong的兴趣,“对电力大脑虚拟调度员能产生的投资效益是怎么计算?对于巴西语言能够适配吗?”“对电力大脑虚拟调度员能安全性能产生是怎么设计?怎么确保安全发令?”他们频频提问,细致了解帕奇的原理、成效和推进情况。这款来自中国的全球首个基于人工智能虚拟调度员成为了这场国际会议上的讨论热点。

面对专家提问,国网杭州供电公司郑伟彦博士用一张张的原理图娓娓道来,帕奇的应用和成果一一呈现,获得与会各国电力专家的一致好评。

“直白地说,它能替代你指挥配网调度,你本人就能从繁琐重复的工作中抽身出来。”郑伟彦介绍说。

在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帕奇已经“持证上岗”满1年。在帕奇研发阶段,郑伟彦和他的技术攻关小组完成了配网知识图谱和5000小时语料库等2个“大部头”的开发工作。知识图谱是人工智能开展自主机器学习、实现毕业“持证上岗”的教程。沿着图谱设定的配网拓扑逻辑,帕奇能够用类似“看图识字”方式了解配网调度指挥所需要的基础知识。

而5000小时语料库,则让帕奇能够“听懂电力术语、和人进行业务交流”。根据杭州各区县方言发音,郑伟彦和同事们还开发了带口音的普通话语料包,让配网检修人员不再为普通话不标准烦恼。

帕奇对国网杭州供电公司120名配网调度员形成有效支撑,目前常规配网调度业务工作,包括接打电话、系统挂牌置位 、操作票回填等,实现了人工替代率20%的效益和成效。以余杭地区调度早晚高峰为例,人工电话话务量由原有的日均320个电话下降至日均248个电话,下降比例达到22.5%。

“如果一张检修工单由帕奇来指挥,那么配网调度员只要在操作票上改上‘AI执行’的红章就行!”郑伟彦说,“它的指挥准确率是100%。”

截止目前,帕奇共计完成分支线配网调度操作票1877张,正确执行26358步操作,已相当于3个调度员全年的许可业务量,将有限的人力资源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开展创造性的、复杂的工作。

不仅是调度员有了新体验,现场作业人员也感受到了效率的极大提升。

帕奇实用化一年来,大幅减少了现场与调度的电话交互等待时间,现场人员工作等待许可、发令、终结由原有的15-20分钟/每次,下降至1分钟以内,累计节约时户数约9000个。

“国家电网公司是一家卓越的企业。浙江杭州电网应用先进人工智能前瞻技术,极大提高运营管理效率,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引进。我们希望今后获得更多的中国国家电网的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工作方案,帮助其他国家电力公司找准能源革新方向,共同实现企业转型。”澳洲AusNet电力公司未来网络经理John Theunissen表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