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表

智能量测高效拓展电网业务边界 推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2019-10-23 10:04:10 中国能源报

10月16-17日,2019中国智能量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峰会在北京举行。峰会以“智能量测泛在物联”为主题,融合政策解读、项目合作、专题论坛、成果展示等多项内容,旨在进一步促进中国智能量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发展,发挥联盟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联盟成员间的交流与合作,为推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营造良好、有序的市场环境。

峰会设有6400余平方米的创新成果展示区,集中展示多家智能量测优秀企业的创新成果,涵盖智慧物联、有序充电、物联边缘代理、非介入式负荷辨识等关键核心技术研发进展情况。

“新一代智能电能表在保证基本计量功能稳定、准确、可靠的前提下,创建了灵活、安全、可扩展的法制计量器具,解决了未来电价政策变化、电网业务拓展、用户需求变化等不确定因素带的功能性换表问题。”中国电科院计量研究所计量产品性能试验研究室主任姜洪浪在展示区现场向记者介绍。

智能电能表是智能电网的基础性、关键性资产,是获取用户用电信息的源头,既是用户计量结算的依据,也是获得配网运行数据的重要来源。“目前最新的智能电能表已经实现的功能模块有居民用电负荷识别模块、电动汽车有序充电模块以及‘多表集抄’模块,各功能模块包含边缘计算技术、多元化通信技术以及高可靠性的控制技术,将计算、通信和控制能力进行深度融合,实现了‘可控’‘可信’‘可扩展’,与CPS(物理信息系统)的建设理念相同,能够有效支撑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中国电科院计量研究所计量检测技术研发室主任祝恩国表示。

据悉,新一代智能电能表还可以实现能源路由功能,连接用户侧新型智能设备,应用于有序充电、智能家居、多表采集、各类传感接入等场景,实现科学有序用电、促进居民用户与电网的友好互动,满足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要求和人民群众日益多样的服务需求。

会议期间,同时举行了“国家能源计量中心(电力)”(以下简称“中心”)揭牌仪式。该中心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为服务国家能源战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环节,将加强能源计量数据一体化采集与监测系统建设,逐步实现各行业、领域、企业能源计量数据在线采集与监测。

“中心的成立将提升我国能源计量器具整体质量,推动我国能源计量技术进步,为政府决策和质量监管提供数据统计分析支持,促进技术共享、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带动电力能源计量人才培养。”中国电科院总经理、国网能源互联网技术院院长王继业表示。

中国电科院董事长(院长)赵鹏指出,智能量测联盟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国家计量管理和电网发展的重大需求,组织产学研用各方资源,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先后成立了电力线物联网、智能终端、通信协议、电能表、软件可靠性等7个专项工作组,积极开展新一代智能电能表、模组化采集终端等技术攻关,并在能源电力、智能传感、智能仪表等关键技术领域实现了多点突破。牵头编制团体标准9项,主导编制中频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领域IEEE国际标准,有力推动了智能量测技术的进步和发展。

赵鹏表示,未来,智能量测联盟将继续秉承“凝聚合力、自主创新、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发展理念,组织优势力量开展重大课题研究与产品研发,不断提升参与各方的创新能力,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加强国际标准制定,推动标准互认,加快技术及产品的输出,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推动协同协作,打造产学研用共生共赢生态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