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表

科创板上市申请过会 威胜信息聚焦电力物联网等领域

2019-10-15 10:59:31 中国证券报 作者:杨洁

威胜信息已历经三轮问询回复、一轮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回复。公司的独立性、与威胜集团产品是否存在同业竞争、与威胜控股之间的关联交易等是关注的重点。

在威胜信息与其控股股东威胜集团是否会产生同业竞争方面,上市委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威胜集团电能表产品的发展趋势是智能化,是否因此成为具有计量功能的电力物联网感知层;整个电网系统包含发、输、变、配、用五大领域,威胜集团的电能表主要应用于用电环节,而威胜信息的相关产品可用于除发电以外的输、变、配、用电四大环节,两者在用电环节业务是否可能重叠;威胜信息在电力物联网的产业链发展战略是否因以上两个因素受到限制。

威胜信息主要产品包括电监测终端、水气热传感终端、通信模块、通信网关以及智慧公用事业管理系统,并基于这些产品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客户提供智慧能源管理完整解决方案。威胜集团持有公司40.74%股份。

威胜信息表示,智能电表未来发展方向主要体现在提高数据计量的安全性、可靠性和准确性等方面,包括误差自校准、负荷分类辨识计量、用电事件记录等功能。上述功能主要通过威胜集团自身研发进行电表电路设计、算法设计,并向外部供应商采购电表传感元件等方式实现,不会涉及向公司采购相关产品;而公司通信模块产品的功能是实现物联网感知层与网关、网关与应用层间的数据通信传输,并不能用于前述电表功能的实现;随着电网公司逐步全面开展对通信模块的独立采购,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威胜集团向公司采购通信模块的金额。

此外,威胜信息指出,威胜集团目前生产销售的电能表产品95%以上都是具有通信功能的新型智能电表产品,电能表加载通信模块并不能够实现公司电监测终端产品的功能,具有通信功能新型电能表与公司电监测终端产品的功能存在本质区别。公司的感知层产品与控股股东的电能表产品在应用领域、产品功能、行业发展趋势、技术特点及标准等方面均存在本质区别,不存在可替代性和竞争关系。

关联交易受关注

威胜信息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一季度,威胜信息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8亿元、9.95亿元、10.39亿元、2.28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8050.5万元、1.49亿元、1.77亿元、2808.31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大客户销售的收入分别占当期收入的76.42%、67.09%、64.78%和70.41%,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公司表示,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主要系下游电力行业的特殊性导致。

招股书显示,作为间接控股股东的威胜控股,既是公司的销售方,又是其采购方。报告期内,威胜信息的前五大客户中均出现了威胜控股的身影,报告期内经常性关联销售金额占比分别为25.06%、12.87%、8.43%和5.61%。威胜控股还是公司的采购方,双方关联采购金额占比分别为57.57%、6.38%、5.86%和4.81%。

上述关联交易是上交所重点关注的问题。威胜信息表示,公司与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控制的部分其他企业存在关联销售及关联采购,主要系基于满足客户需求,提升客户服务能力及行业综合竞争力、采购的便利性、缩短交货周期等实际生产经营的便利性角度考虑,具有必要性及合理性,占比呈下降趋势,定价公允,为正常经营业务往来。

此外,威胜信息披露,公司与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控制的部分其他企业,存在共同客户及共同供应商。存在共同客户主要系公司下游电网行业高度集中及产品主要应用于电力系统领域所致。报告期内,共同客户销售额占比分别为36.34%、32.46%、39.25%和23.97%。存在共同供应商的主要原因包括供应商中能满足相关标准要求的企业相对集中等,报告期内共同供应商采购额占比分别为36.07%、44.12%、31.41%和22.96%。威胜信息称,公司拥有独立的销售、采购渠道,与共同客户、共同供应商之间的交易具有合理的商业背景,定价公允。

多项关键技术领先

威胜信息表示,公司是一家技术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主导设计模块化用电信息采集终端,采用ARM平台与Linux操作系统的能源数据采集终端,兼容多厂家、多型号产品的通信中继产品等多款具有行业竞争力产品;同时率先在省会城市和大型企业规模化应用多表集抄、LoRa微功率远距离无线通讯、DMA分区计量等技术和系统。截至3月31日,公司共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17项。其中,作为负责起草单位参与了“低压电力线载波抄表系统载波集中器”“低压电力线载波抄表系统载波采集器”2项标准的制定,作为参与起草单位参与了“数据交换”“物理层和链接层”等其余15项标准的制定。

报告期内,威胜信息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7.61%、8.21%、7.13%、8.91%。截至3月31日,公司研发人员346名,硕士学历及以上人员119名。同时,设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为公司产品研发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撑。公司拥有590项有效专利。其中,发明专利69项,具备较强的产品和技术研发能力。

威胜信息表示,拥有三大具备竞争优势的关键技术,已运用于公司核心产品通信网关的研发和生产,并通过产品性能体现出来。其一,公司物联网通信技术已取得了23项发明专利,尤其在载波通信的CSMA/CA信道的接入方法、通信节点相位识别方法、速率自适应方法、地址数据压缩算方法、微功率无线通信的多信道跳频组网方法等方面独具创新性,能够在有效提升载波通信的鲁棒性、有效性的同时,提升无线通信的组网速度、整体通信速率;其二,综合能源管理终端设计技术运用公司特有的低功耗硬件设计和低功耗管理软件设计,使公司通信网关类产品的整机功耗低于同行;其三,嵌入式软件实时操作系统是基于Linux内核进行业务扩展及优化设计,系统组件可根据实际运行平台和业务需要进行裁剪,系统通过采用公司特有的内存保护单元设计技术提升了系统运行稳定性。

威胜信息介绍,公司深耕于智慧公用事业领域,产品和服务得到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联通、西门子等知名客户的广泛认可。2018年12月,公司与阿里云IoT(物联网)签署了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致力于构建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特色物联网产业,参与智慧公用事业领域的基础建设与商业化应用。

威胜信息表示,未来公司将借助云计算、大数据以及LoRa-WAN、NB-IoT、eMTC、5G等通信技术为物联网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依托自有的能源信息采集管理、通信网络技术和多层次的系统解决方案整包能力,贯彻执行国家创新驱动和科技发展战略,从业务、技术、市场等方向全面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与行业地位,致力于成为一家物联网全产业链的龙头企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