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

北京冬奥会场馆将100%实现绿色电能供应

2019-10-09 13:25:42 经济日报 作者:王轶辰

“建设过程中,国家电网切实践行绿色奥运理念,打造北京冬奥绿电交易平台,开展绿色电力交易,在奥运史上首次实现全部场馆100%绿色电能供应。”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宣传部副主任王延芳告诉记者,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合作伙伴,国家电网将从电力供应、电力输送、场馆用能等方面全方位开展“三型两网”先行示范区建设。

国家电网的电网建设工程主要涉及北京城区、延庆、张家口3个赛区的25项110千伏及以上冬奥会配套电网工程和场馆10千伏配套电网工程,以及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目前,冬奥会相关电网工程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冬奥办主任杨志东表示,积极开展绿色电力交易,算好“低碳冬奥”环保账,不仅是落实绿色办奥理念、兑现申办承诺的具体举措,也对推动我国清洁能源发展、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国家电网积极对接北京冬奥组委,共同商定冬奥场馆参与绿电交易有关事宜,组织中国华电集团、京能集团等发电企业与冬奥场馆签署绿电交易意向协议,计划通过市场化直购绿电方式,引入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将张北风电等清洁能源输送至场馆,可满足冬奥会北京地区16个场馆1亿千瓦时的年用电需求。

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是世界首个输送大规模风电、光伏、抽水蓄能等多种能源的四端柔性直流电网。该工程将于2020年上半年全面建成投运,届时每年可向北京地区输送约225亿千瓦时的清洁能源,相当于节约标煤78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040万吨,为满足冬奥会赛区及场馆充足绿色供电需求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6月,北京电力交易中心首次组织开展了2019年7月至12月北京2022年冬奥会场馆绿色电力直接交易,成交电量0.5亿千瓦时。当前,北京市冬奥会场馆绿电交易工作已准备就绪,第一批7家冬奥场馆和配套服务设施于7月1日正式用上绿色电力,据估算,可减少标煤1.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万吨。

国家电网积极在冬奥赛区开展“三型两网”建设,打造“三型两网”示范样板。王延芳表示,“三型两网”即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坚强智能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是国家电网在今年年初提出的发展战略目标。国家电网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先进通信技术建设冬奥电力智慧服务系统,将冬奥场馆打造成“三型两网”建设典型实践与示范样板。

例如,在位于张家口的崇礼奥运核心区,国家电网建设了泛在电力物联网综合示范及全景全息智慧指挥平台。这个平台可以实现冬奥保障全景实时感知、动态可控、智能分析预警、多级协同指挥、移动智能交互等功能,支撑“绿色冬奥”智慧指挥和全景展示。

此外,国家电网还采取措施推进场馆周边及交通沿线清洁取暖和绿色出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营销部副主任朱炯介绍,目前,北京冬奥相关周边地区已全面实现无煤化,共完成煤改电163个村6.4万户;张家口地区正在协助政府部门开展煤改电任务确村确户,预计还将实现5万户居民煤改电工程,确保冬奥场馆周边及交通沿线清洁取暖全覆盖。

朱炯表示,为保障冬奥场馆周边电动汽车绿色出行,公司将围绕北京至张家口高速公路服务区、交通枢纽、场馆周边旅游区域等推进充电设施建设,预计2019年底前建成投运京藏、京新高速服务区和张家口宁远机场充电站,2020年底前建成投运京礼高速服务区、京张高铁张家口充电站,2021年底前建成投运冬奥场馆周边停车场、重点旅游景区充电站。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