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南方电网公司全力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综述

2019-09-27 15:14:38 南方电网报

在东莞松山湖的华为南方工厂,全自动物流中心将物料配送至生产车间,进入长约120米的全智能化生产线,经过各式各样机械臂的打磨,一台智能手机就此下线,然后发往全球各地。一台智能手机的旅程,背后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速度和质量。

作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央骨干企业,南方电网公司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建设者、服务者、同行者。抓顶层设计,发布实施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26条重点举措;注重优势互补、开放合作,积极稳妥地探索深化粤港澳电力合作;超前研究布局,完成了粤港澳大湾区中长期电力发展规划研究;以自身高质量发展助力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勇立潮头,南方电网公司奋力为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促进区域资源优化配置、协调发展贡献力量。

探索者阔步向前

——践行新理念,发掘新优势,续写新辉煌

如今,粤港澳大湾区GDP总量已突破10万亿元,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如何维护好绿色生态,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塑造“宜居宜业宜游”世界级城市群的关键。《纲要》直接点名“能源”19次,绿色能源必将是粤港澳大湾区实现绿色发展的新动能。

人们或许不知道,广东约三分之一的用电量来自西部,其中80%是西部的清洁能源;香港四分之一、澳门八成以上的用电量来自广东电网,其中大部分是清洁能源。而2018年,南方区域的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就达到51.5%,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今年,生态环保部发布了2019年1—6月全国空气质量状况,全国空气质量较好的重点城市排名中,深圳、惠州、珠海、中山等位列排行榜前20名。这背后,西电东送功不可没。1999年开始,西电东送作为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成为人类历史上跨度最大的能源转移工程。

经过多年努力,南方电网建成“八交十直”西电东送通道,送电能力5000万千瓦,年送电量超2100亿千瓦时。今年上半年,西电东送电量1029亿千瓦时,首次在度夏前突破千亿大关,增长17%。昆柳龙直流工程投产后,每年将向粤港澳大湾区输送云南清洁水电200亿千瓦时,相当于深圳全年用电量的四分之一。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表示,绿色发展可以成为消费升级、创新驱动和经济增长的新动能。《纲要》提出,要培育壮大新能源、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形成以节能环保技术研发和总部基地为核心的产业集聚带。南方电网公司致力于推动能源消费革命,大力实施电能替代,加快建设电动汽车充电桩,大力推动建设电锅炉、船舶岸电、电磁厨房等,支撑能源节约型社会建设。

来自南方电网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仅其一家公司,已累计在广东省投建充电桩超过17393个,建成环珠三角城际快充网络,覆盖整个大湾区,成功打造绿色出行“1小时生活圈”。由广州供电局运营的电动汽车充电平台“羊城充”已接入超过2万台充电设施和90个运营商。如果将这些电动车消耗的电能替换成汽油,相当于减少了32.2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这相当于15万棵普通成年树一年的二氧化碳吸收量。

根据南方电网公司规划,到2020年,将实现在广州与深圳核心区公共充电基础设施服务半径不超过1公里,在佛山、东莞、中山、珠海、惠州、江门、肇庆等城市核心区公共充电基础设施服务半径不超过2公里,助力珠三角地区实现公交纯电动化等电动汽车发展目标。

模范生干在实处

——引领新发展,对标世界一流标准做好服务保障

5G领军者华为、无人机佼佼者大疆、知名互联网企业腾讯……不到15平方公里的深圳南山区粤海街道,去年产值超过2509亿元。“华为的高端芯片制造厂和数以百计的实验室都在深圳,24小时不间断运转。电压闪降一次,实验室所有数据都得推倒重来。”华为公司电器工程师戴晴说,高精尖企业对电能质量要求很高。

2018年,深圳客户平均停电时间0.68小时。其中,人均GDP与香港持平的福田,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仅1.93分钟,比肩纽约曼哈顿、巴黎核心区。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8年全国地级行政区供电可靠性指标报告》显示,粤港澳大湾区的珠海、中山、佛山、深圳、广州、东莞6座城市位列全口径供电可靠率排名前十名。

电网是一个城市躯体里的能源血管,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意义不言而喻,坚强的电网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仅在深圳,配网线路可绕地球大半圈,全市负荷密度接近世界负荷密度最大的纽约、东京等城市。

据悉,2018年至2022年,南方电网公司在珠三角地区电网投资将超过1700亿元,以加快粤港澳大湾区智能电网规划建设,持续提升电网防灾抗灾能力,到2022年基本建成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到2030年,粤港澳大湾区将率先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智能电网,支撑大湾区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和智慧城市群建设。

营商环境是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世界银行评价营商环境的11个指标中,“获得电力”是其中一项关键指标。2019年全国两会上,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在接受采访时,肯定了电力行业降电价、放管服等措施为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作出的重要贡献。

在横琴全岛推行低压供电模式,实现所有工商业用户接电“零成本”;在自贸区南沙片区三个区块建设高供电可靠性示范区,实现年平均停电时间少于2分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在前海,前海供电公司创新“用能顾问服务”,打造资源集约、高效利用的世界领先营商环境;仅2018年通过落实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降低10%、扩大电力市场化交易、延伸业扩投资界面,为客户降低用电成本和投资742亿元。

诞生于改革之中、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南方电网公司不断解放思想,站在趋势之上谋未来,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

排头兵锐意改革创新

——扛起时代使命,勇闯产业链高地

在南方大地,诞生全国首个电力现货市场、全国首个增量配电网混合所有制企业、全国首个股份制模式电力交易机构、全球首个数字电网研究院……这些擦亮粤港澳大湾区名片的创举都与南方电网公司的努力密不可分。

南方电网公司致力于做新发展理念实践者,国家战略贯彻者,能源革命推动者,电力市场建设者,国企改革先行者,向智能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转型,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自身转型发展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同频共振。今年以来,南方电网公司总部机构进行了优化调整;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南网建设行动方案、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实施方案等扎实有序落实落地;促进能源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南网云上线、数字电网研究院挂牌、与中国联通研发首例面向5G商用的智能电网巡检机器人、广州和珠海两个国家级“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通过国家能源局验收……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答卷。

无论是自身战略转型的需要,还是更好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需要,南方电网公司正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积极与各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加强合作,共赢发展。

早在2011年,南方电网公司就倡议发起了粤港澳电力企业高峰会,迄今已走过9个年头,合作不断走深走实。今年3月,公司联合71家行业协会、科研院校和企业共同发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电力合作倡议,与12家电力企业签署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近期,南方电网公司与同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华为、华润集团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南方电网公司与华为将在数字化转型、智能电网、网络安全、电力通信网、国际业务、企业文化与管理等领域展开战略合作。南方电网公司与华润集团将加强能源服务、国际业务、金融资本、城市建设运营等多个领域合作,推动战略合作向纵深发展。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南方电网公司将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服务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实施,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