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在江苏正式投运

2019-09-26 17:28:20 荔枝新闻、我苏网

9月26号,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合环运行的控制性工程——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在江苏正式投运。作为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技术水平最高、最长距离GIL创新工程,投运后将进一步促进华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我国在世界电网输电技术和电工装备制造领域的领先水平和影响力。

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隧道起于南岸苏州引接站,止于北岸南通引接站,隧道全长5468.5米,盾构直径12.07米,是目前国内埋深最深、水压最高的隧道。为了最大程度降低对长江航运、航道於塞以及周围环境的影响,施工方选择穿江而过。

相比传统电缆,工程运用世界上最先进的GIL技术,也就是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项目创下了多个第一,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超长距离GIL创新工程。

此外,为让工程发挥综合效益,隧道中预留了两回500千伏电缆以及通信、有线电视等市政通用管线,未来将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和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测算,到十三五末,华东地区区外来电总容量将高达1.1亿千瓦,其中仅江苏就将消纳近5000万千瓦。

作为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建设的输电项目之一,管廊工程投运后,将形成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华东将更加有效地接纳包括准东—皖南工程在内的特高压、超高压直流通道,受电能力达到6980万千瓦,每年可以减少发电用煤1.7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1亿吨、二氧化硫96万吨、氮氧化物53万吨、烟尘11万吨,显著改善华东地区环境质量,缓解能源供应紧张状况。

啥是GIL?

GIL的中文名: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

英文名:Gas-insulated Metal-enclosed Transmission Line(简称GIL)

比起普通电线电缆,GIL具有传输容量大、电能损耗小、不受环境影响、运行可靠性高、节省占地等显著优点

江底电力“蛟龙”

这条“蛟龙”什么样?

小编先看你来看一组数据

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隧道从苏通大桥上游一公里处过江,起于南岸苏州引接站,止于北岸南通引接站,隧道长5468.5米,盾构直径12.07米,最低点标高-74.83米,最大坡度5%,

最大水土压力高达9.5倍大气压力,光是它的直径就有四层楼那么高,在管廊内甚至可以开车!

看到这里,小伙伴们肯定会好奇,电线为啥不直接从江上走非要钻隧道?

01跨越江面困难很多

1、长江江面宽度超过5000米,如果采用架空线路的方式,铁塔高度将超过400米,技术难度极大。

2、如果采用架空线路,造价会相当高昂,甚至可能超过GIL建设方式。400多米的铁塔高度也会受到航空限高制约。

3、在大容量高电压场合,GIL建设方式的投资、维护费用都比电缆要低。

02管廊隧道还能综合利用

管廊上层敷设两回1000千伏GIL,下层预留两回500千伏电缆以及通信、有线电视等市政通用管线。一次建设,多重受益。

创下多项“世界纪录”

1、电压等级最高

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

电压等级达到1000千伏

在世界上所有特高压GIL工程中

其电压等级最高!

2、输送容量最大

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投运后

省内过江通道输电能力

将超过2000万千瓦

能力提升超过50%!

3、技术水平最高

它是目前国内

江河埋深最深

水压最高的隧道

建设的1000千伏GIL管线

世界最长!

而且在开挖过程中,基本没有水平段。隧道蜿蜒曲折,坡度大,对盾构机掘进精度要求高,并且需要穿越有害气体层和长江大堤。

这么困难为什么还要建?

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正是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合环运行的关键工程!它将形成贯穿皖、苏、浙、沪负荷中心的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这也是世界首个特高压交流双环网!

为华东地区打造一个“聚能环”!

与此同时

这条管廊正在构建结构灵活、功能强大的智慧化、智能化控制系统

成为泛在电力物联网理念应用于管廊建设的最新样板

投运后,工程每年可减排

二氧化硫等各类污染物约100万吨

相当于减少发电用煤1亿吨

对缓解中东部地区能源供应紧张状况

保护生态环境

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