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新中国成立70年 山东电力斩获8个“全国第一”

2019-09-24 10:59:07 大众日报

从1956年建成全省第一座发电厂,到1996年在全国率先实现“户户通电”,再到如今多种清洁能源装机量全国第一……回望过去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山东电力行业坚强地保障了山东经济和社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特别是2000年后的一段时间里,全国电力供应相对不足,然而在工业大省、经济大省、人口大省的山东,“不缺电”则一度成为一张招商引资的闪亮名片。

作为全国办电时间较早的省份之一,山东电力屡屡创造 “山东速度、山东质量、山东模式”,在8个方面一骑绝尘、全国领先。让我们看看在经济腾飞、转型发展的关键节点,山东电力的8个第一是哪些?

☆1984年,建成全国第一个集资电厂龙口发电厂,破解了烟台极度缺电的难题。山东首创的“集资办电”模式在全国推广,打破了“国家独资办电,千家万户要电”的困局,直接推动了全国电力事业的快速发展。

☆1996年,随着临沂市费县方城镇西红峪8家农户合闸送电,山东成为全国范围内第一个实现“户户通电”的省份。在当时建设资金极度紧张的情况下,山东拿出700万元补助“户户通电”工程。各级直接投入资金4880万元补助该工程,无偿投入物资材料、人工费和减免费用等折合资金9260万元。从1994年底到1996年除夕,山东完成了11个地级市64个县级市62万户农户电力工程建设。

☆2010年,作为“外电入鲁”的重要一环,山东建设世界首条±660千伏银东直流极Ⅰ投运,接纳外电能力再增220万千瓦。

☆2014年,落点山东的“两交一直”特高压工程集中获得国家能源局批准建设,是全国第一个由省级电网公司负责建设管理的特高压工程。

☆2016年到2018年,在全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中,山东全省共完成农网工程总投资431.7亿元,实施的机井通电、村村通电和小城镇(中心村)电网、中央预算内农网、省定贫困村电网改造升级在全国领先,再创“山东速度、山东质量、山东模式”。

☆2018年,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简化获得电力专项行动方案》,在全国首次将10千伏用户纳入行动范围,10千伏用户、低压用户接电平均总时长分别不超过45个和20个工作日,2019年又进一步压减至40天和7天,为全国最优水平。

☆截至2019年9月,山东光伏发电装机1493.7万千瓦,居全国第一。

☆截至2019年9月,生物质发电装机280.1万千瓦,居全国第一。

(张思凯 左丰岐 张楠)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