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

NFPA 855储能系统安装标准正式发布 国内可参考借鉴哪些内容?

2019-09-19 10:53:10 北极星储能网

9月12日,美国国家消防局正式发布NFPA 855“固定式储能系统安装标准”,据称这是第一个全面的储能系统安装防火标准。该标准包含了基于储能系统所使用的储能技术,安装技术的设置,安装的系统大小和隔离间距以及现有的灭火和控制系统的要求。

NFPA 855 Standard for the Installation of Stationary Energy Storage Systems

据该标准参与方认为了解如何安全地使用储能系统对NFPA服务的许多不同领域都很重要,如储能系统设计师、工程师、建设者、制造商、实施方、火灾应答方和政策制定者等等。

本标准适用于超过下表内阈值的储能系统。

该标准还定义:储能系统每组储能容量最大为50kWh;包含储能系统的房间应具有至少2小时耐火等级的防火屏障和与建筑物的其他区域隔开;室外露天、移动式储能系统等都不得超过下表中最大储能容量值:

除了查看技术所处的位置、如何将其与其他组件分离以及灭火系统的位置外,NFPA 855还重点对储能系统的排气通风、火灾烟感探测、火灾控制、爆炸控制以及喷水系统、扑救措施等做了细致定义。此外,标准还在列举了各种电化学储能技术、并对它们的潜在危险进行列举分析,最后指出每种电化学储能技术应符合的相关消防安全要求。

另外,该标准还对电池退役以及退役电池的回收储存等消防要求做了规定,如规定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的充电状态为30%或更低,回收储存的容器不得超过1立方英尺(0.03平方米的尺寸),储存的集装箱应与其他电池收集容器和可燃材料至少有3英尺(0.9米)的开放空间,并且距离房间或建筑物的出口至少5英尺(1.5米),周围可燃材料与储存退役电池的容器间隔至少10英尺(3米)。

早在2016年储能系统技术的使用量开始飙升之时,出于对消费者、企业和政府利益考虑,NFPA 855的开发工作开启,并在研究制定过程中综合考虑了600多条公众意见。在整个行业内制定更统一的标准,不仅有助于安全、也有助于简化安装和许可流程。我国储能装机量在2018年得到了大幅增加、储能迎来快速发展,但目前仍缺乏相关的安全标准文件。同期韩国发生的二十多起电池储能电站着火事件,也给我国储能行业安全发展敲响了警钟。此前曾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相关消防安全标准的缺失,导致国内一批商业楼宇类的储能项目无法按时实施。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此次美国储能安装消防标准NFPA 855的发布,也许可为国内储能标准的制定提供一些参考借鉴。

参考资料:

NFPA 855固定式储能系统安装标准-2020年版意见稿

energy-storage.news:us-national-fire-protection-associations-energy-storage-standards-published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