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国网大数据中心外部数据统一共享服务取得突破

2019-09-18 13:51:20 国网大数据中心

2019年9月10日,国网大数据中心正式完成外部数据统一共享服务接口搭建,成功实现气象、新能源舆情、新能源政策、新能源科技等4类数据的试点接入及数据共享,成功打通了外部数据到应用系统的数据通道,为支撑国家电网公司新能源云建设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2019年初,寇伟董事长在公司“两会”上提出,公司系统内外部数据采购、管理和共享机制亟待完善。国网大数据中心积极贯彻公司决策部署,快速开展了外部数据统一纳管及共享组件设计,并同步分批开展了各部门、各单位外部数据的需求收集梳理工作,截至目前,共收集282项外部数据需求,按照急用先行的原则,逐步开展外部数据的接入、统一纳管和共享工作。本次以新能源云急需16项数据为试点,验证外部数据接入、存储、管理及共享等全链路技术路线可行性,为后续外部数据统一纳管提供实践依据。

为做好新能源云试点数据共享工作,大数据中心在一个半月时间内,投入多名人员,统一调度,精准分工,分批完成和中国气象局、环保部大气监测总站、水利部水科院及其他多家外部数据供应商的调研、样例数据验证等工作,在满足新能源云项目建设需求的基础上充分考虑相关数据后续面向其它用户和场景的服务方式和共享价值。

本次外部数据共享服务工作,是国网大数据中心践行“平台型”发展理念、发挥数据枢纽作用的重要举措,后续国网大数据中心将进一步完善技术实现方案、优化运营模式、不断扩充数据种类,实现公司业务开展所需的各类外部数据采购集中统筹、目录集中发布、服务统一提供,有力支撑公司“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