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智能化

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如何为温州城增添“智慧”

2019-09-11 09:33:43 浙江新闻网 作者:张银燕

综合能源服务、泛在电力物联网、配电网自动化……随着国际工业与能源物联网创新发展大会技术创新展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3号馆展出,这些与“电”有关的“黑科技”,让现场嘉宾大饱眼福。

在智慧新能源展区,嘉宾们驻足观看,他们对智慧园区综合能源服务的功能颇感兴趣。“以同样理念在做的智慧小微园综合能源服务平台已经在温州落地,由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开发,将助力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领先一步接触过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李冠霖向大家介绍道。

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先发地区。全市有10万多家企业,80%以上是小微企业。2013年,温州在浙江省率先启动小微企业园区(简称小微园)建设,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小微园总产值已超过240亿元。今年,温州再“加码”,推出“百园万企”小微企业园示范引领工程,要求原先分散的中小企业逐步进入小微园,实现产业集聚,以规模效应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基于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我们温州供电公司以国家电网智慧能源综合服务试点为契机,建设智慧小微园综合能源服务示范工程。”李冠霖说,在小微园使用这个系统,园区企业可以不再配备专职电工,全权委托平台持有方运维电力设备,减少电力设备运维成本,提高运维质量;而园区可以监测企业用能,掌握生产线、空调、办公和住宿等能耗数据,实时为企业提供能耗汇总表,通过算法对比同行业数据,提供用能优化建议。

“我们的智能传感器还具备谐波测量功能,可实时监控和诊断电能质量,及时发现产能落后的企业,帮助园区和企业治理。”李冠霖介绍,供电公司可以结合园区清洁高效能源需求,协助园区规划建设分布式光伏、充电桩、智慧路灯,还可以基于企业能源使用情况,为园区提供储能建设规划,从装机容量和投资回报率方面制订最优方案。

记者了解到,目前,温州供电公司把瑞安市阁巷小微园和平阳县萧江轻工园作为第一批试点,推广小微园综合能源服务模式。未来,智慧综合能源服务模式将覆盖温州300多个小微园,基于物联采集的能效数据还可为企业提供电费贷、资产维保保险、配电设施融资租赁等金融衍生服务,形成更广泛的商务合作模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