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网

引入大湾区地方国资 东软载波实控人拟向广东顺德控股转让20%股权

2019-09-09 10:28:41 证券日报网  作者:石运来

9月8日晚间,东软载波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崔健、胡亚军、王锐与广东顺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德控股”)于9月7日签订了《股权转让框架意向协议》,顺德控股或其指定的第三方拟受让东软载波不超过20%的股份,此举旨在增强与东软载波的业务合作,为东软载波集成电路业务和智能化业务提供最优理想化应用场景和市场未来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顺德控股将此次入股将分两批进行,其中在2019年度内,崔健等人拟向顺德控股方面转让其持有东软载波12.6536%的股权,并在2020年度内完成剩余7.3464%的股权转让。根据当前市值测算,东软载波上述股权市值在14亿元左右,转让完成后,崔健等三人持股比例将降为30.6144%,但仍为东软载波实控人。

众所周知,作为青岛知名A股上市公司,东软载波主营业务为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芯片产品,包括宽带高速载波芯片的研发和生产,以及在此基础上进行各类电表、集中器、采集器通信单元的开发。而成立于2010年5月的顺德控股,目前佛山市顺德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全资子公司。不过,看似顺德控股仅是县区级国企,但其背靠的顺德区却“不容小觑”。

记者注意到,定位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端制造业创新龙头城市的顺德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地理中心”,顺德工业基础雄厚、工业体系完备、工业门类齐全,2018年工业总产值近8,000亿元,家电、装备制造业产业规模均超2,000亿元,顺德形成了一整条全国乃至全球规模最大品类最齐全的家电配件产业链,拥有“中国家电之都”等28个国家级品牌。辖区目前十余家A股上市公司,包括我们所熟知美的集团、海信家电注册地均在顺德。

当然,顺德控股此次或斥资逾十亿元参股东软载波,不会是简单地“心血来潮”:公告显示,东软载波通过加快布局“芯片、软件、终端、系统、信息服务”产业链,依靠强大的MCU、安全芯片、载波芯片、射频芯片、触控芯片等领域的研发设计能力构建国内领先的SMART芯片产品线体系,可为“科技顺德”突现顺德产业转型升级、家电智能化升级需求提供基础性,发展性支撑。

近年来,东软载波在传统优势业务“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服务”之外,逐渐拓展集成电路设计业务,电力通讯系统解决方案、智能家居、智慧楼宇平台等基于电力线通讯技术,其中集成电路的营收贡献已从2017年的11.62%,2018年的20.78%,增长到了2019上半年的30.42%。同时,公司在智能化领域亦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在智能化领域完成了从芯片到产品,从单品到整体解决方案,从单一通信模式到融合通信平台的研发工作,为智能化市场提供了坚强的产品和技术支持。

而对于能够成功引入颇具实力的大湾区国资,东软载波称,此举将有利于优化公司股权结构,有助于为公司引进更多政府、产业等战略及业务资源,加快公司战略布局,为公司集成电路业务、智能化业务、综合能源管理业务、微电网系统提供较大的市场机会,促进公司整体业务发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