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浙江宁波供电携手梅山打造智慧能源物联网综试区

2019-09-09 10:10:31 浙江日报 作者:吴晓鹏

9月6日上午,2019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九届中国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在宁波开幕,在项目签约活动上,国网宁波供电公司与宁波梅山物流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签订了《推进梅山数字能源建设合作协议》。双方深化政企合作、共建共享的工作机制,努力在安全、智能、绿色能源管理上实现新突破,共同打造泛在电力物联网和近零碳发展示范样板。

根据协议,国网宁波供电公司与梅山管委会将加快推进宁波梅山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县级综合示范区建设,完成梅山用能信息采集全覆盖,为梅山管委会实施用能管控提供数据支撑,为属地企业提升能效水平提供解决方案,全面助力梅山经济社会低碳高质量发展。

围绕梅山泛在电力物联网综合示范和近零碳排放示范区两大定位,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将加大对梅山的能源服务力度,利用数字化信息技术,全面实现梅山企事业单位和群众办理用电业务“最多跑一次”。

国网宁波供电公司承诺围绕“一规划、一平台、一体系”开展梅山智慧能源物联网综合示范区建设,包括智能配电网、智慧能源管理平台、综合能源项目、综合能源商业运作等内容,具体涵盖配电泛在物联网建设、客户侧智能传感器建设、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开发等12项目内容。

同时,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建设梅山能源管理服务平台,为梅山管委会能源管控、属地企业能效提升提供支撑。制定水、电、气、热多种能源的采集规约标准,实现对多种能源信息的实时采集并汇聚到平台。全面开展“智慧电务”服务,通过平台实时监控企事业单位电气设备运行状况,开展现场周期巡检,全力保障电力客户安全用电,并通过数据为企业提供最优、最省用电方案。建设坚强智能电网,依托智能终端实现对电网运行信息实时监控,故障情况下自动隔离、快速回复,提升供电可靠性。提升电网接入能力,全面支撑梅山清洁能源建设,利用“光织网”技术为梅山提供光伏安装规划支撑。

此外,国网宁波供电公司还在在梅山全面推广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网上国网”服务平台(APP),支持梅山吉利等大项目充电桩配套建设,加强与政府投资公司、民营企业合作,投资组建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公司,在梅山投资数字能源产业。

梅山管委会表示,积极支持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在区域范围内推广线上办电业务,牵头协调用能信息采集设备安装,支持数字能源产业发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