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度环节

国网辽宁电力公司:解锁建设变电站新技能

2019-09-06 15:14:40 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刘泊静

墙面会呼吸,能调节温度湿度,能吸附有害气体,能降噪,能防火,还可实现模块化拼装。近期,一种“十项全能”的墙面材料和工艺在辽宁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青睐。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解锁变电运维环境持续优化新姿势,在普普通通的墙面上做出绿色大文章。

材料与工艺创新“刷”新变电运维空间

走进正在建设的盘锦供电公司得胜66千伏变电站,一块块洁白底色、银边镶嵌的板材拼装出主控楼墙面,虽仍在施工期,但室内却几乎闻不到新建筑常有的异味。建设人员都说,这个变电站与众不同。

作为辽宁省装配式变电站在盘锦地区的第一个试点,得胜变电站采用模块化基建、预制式设备,探索提升变电站建设效率新方式。用于铺设室内墙面的硅藻板就是模块化装配应用的新材料之一。

与以往在墙面上装订石膏板材、粉刷乳胶漆不同,晋级为变电站新宠的硅藻材料有着“十八般武艺”。

“硅藻板是成型材料,只要在墙面上固定拼装即可,施工简单快捷,工期只有一周左右,而以往的墙面粉刷需要一个月的工期。”盘锦供电公司建设部副主任毕克东告诉记者。此外,硅藻材料具有全气候性,在东北寒冷的冬天仍然可以施工,在保障工期、提高建设效率上有着明显的优势。

硅藻材料早已在家装市场中为人们所熟知,而与变电站的结合更是将硅藻材料的特性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

“近年来无人值守变电站越来越多,主控室的封闭环境导致电线电缆、仪器仪表、内部装饰等释放的硫化物等有害气体累积,给运维环境和安全性带来威胁。”辽宁电力建设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硅藻材料让我们看到了改善变电运维环境的新机会。”

“墙面改造,改出了一个更舒适的工作空间。打开全封闭的主控室,以往浓重的电缆气味已几乎闻不到。”阜新松涛220千伏变电站不久前完成了墙面改造,阜新供电公司运检部副主任王宇鹏告诉记者,操作人员纷纷点赞新环境的变化。新材料还经过了今年几场大雨的考验,墙面不用再修修补补,变电站的维护工作量和成本有效降低。

国企与民企双赢折射发展新理念

工作环境更舒心了,设备运行更放心了,变电站维护更省心了。目前,硅藻新材料已在辽宁各电压等级新建和改造变电站中广泛应用。看似简单的墙面改造释放着不简单的效应。

让变电运维环境更绿色的追求源自以人为本的企业理念。“企业发展要更加关注员工的诉求,打造凝聚人心的家文化,营造心齐气顺的工作环境和氛围。”阜新供电公司总经理马民说。对变电站环境改善的期待就是在企业员工民意调查、意见征集中被发现的。

寻找绿色变电站建设新方法的辽宁电力与致力于环保材料研发的辽宁盼盼集团一拍即合。双方合作对各类型变电站进行考察,通过大量的室内环境检测、一线运检职工调研和材料试验,用一年半的时间研制出了满足变电站环境要求的环保硅藻涂料,并根据国家电网装配式变电站的建设新需求研制出模块化硅藻板材。

在家装领域积累了深厚经验和品牌影响力的辽宁盼盼集团从2011年开始进军环保领域,打造全球最大的硅藻环保材料生产基地。从全国最大的家用门供应商到环保材料的探索者,身处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大潮的盼盼集团也正在经历新时代的自我革新。环保和安全标准不断提升的电力行业成为盼盼集团的市场新蓝海。据了解,辽宁电力还将在智慧楼宇建设方面与盼盼集团展开更深入的合作。

采访中,双方负责人都表示,改革再深入、创新再加力、开放再扩大,这是每一个新时代企业都要坚持的。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