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贵州贵安新区倾力打造智慧能源城市

2019-09-05 11:20:38 贵安新区官网

贵安与雄安仅一字之差,两个国家级新区有一个共同目标:打造智慧能源城市。

2017年11月,贵安新区建成国内首座“1+3”多能互补分布式能源站,并投入试运行。不久,雄安新区派出代表团到该能源站考察取经。2018年,雄安新区新能源的大量应用、分布式的规划布局以及智慧能源的多样利用,正从图纸走向现实。

贵安新区“1+3”多能互补分布式能源站试运行至今,获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环保部高度认可。省住建厅、省发改委、人民银行贵州省分行等部门将该项目列为“贵州省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贵州省绿色金融创新示范项目”,建行、农行等金融部门给予10亿元授信和融资支持。

该项目技术居国内领先。运用专利技术15项,首次采用空气压缩储能在分布式能源系统的应用、多能互补分布式智慧能源综合管控技术,填补了两项国内空白。贵安电投(综保)公司通过该项目开发建设,已掌握核心工艺技术,形成一套集开发、建设、运营为一体的完整商业模式,具备复制推广条件。

该公司党委书记王宏告诉记者,所谓“1+3”多能互补,即“1种清洁能源(天然气)+3种再生能源(水源热泵、太阳能光热、空气动力储能)”互补,将水源热、光伏热和空气能、天然气等清洁能源转化为冷气、热水、蒸气和电力等形式,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和可再生能源的最大化利用。

8月26日,记者沿贵安新区黔中大道来到贵安云谷分布式能源中心,实地参观了这座“国内首座”能源站的神奇。在地下层,燃气发电机组、空气发电机组、空调冷热水循环泵、生活热水回水泵、螺杆式水源热泵、离心式水源热泵、各种不同颜色的管道等设备正常运行,每天源源不断向园区居民区、酒店、商场、工厂等提供定制化冷、热、电、蒸汽、生活热水等综合能源供给服务。

据介绍,在贵安新区,河水温度与气温相比,夏季低10至12度,冬季高8至10度。利用水温与气温差作为热交换来调节制冷制热系统,可节约能源40%。这仅仅是记者“听得懂”的一项新技术利用。

“运用这套系统,节能环保,还节约酒店经营成本,真好!”洲际贵安智选假日酒店工程安保部经理杨春岩说:“采用贵安云谷多能分布式能源中心供给的空调冷暖和生活热水,每个房间每天费用才8元,与传统供能20多元相比,节省了一大笔开支。这套系统智能化程度高,4个人就可以完成整个酒店全天24小时的空调冷暖和生活热水运行和检测,比之前减少了一半的人力成本。”

据介绍,分布式能源站单方造价与中央空调相比,每平方米可节约100元,项目建设成本可减少45%。民用方面,以120平方米住房为例,贵阳市住宅小区冬季供暖3个月费用约为3600元。采用互补分布式能源集中供冷、供暖,全年费用约为4000元,大大降低用户能源使用成本。

贵安综保区(电子园)管委会、贵安电投(综保)公司规划建设的“贵安新区云谷多能互补分布式能源中心项目”,拟建设10座能源站和1个智慧能源控制中心,总投资20亿元。全部建成后,可实现清洁能源与再生能源并网运行,可保障国家电网停电情况下区域内短期供能需求,发挥“削峰填谷”效应,保障贵安新区马场科技新城43平方公里22万人口的安全集中供能。

与常规能源系统比较,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贵安新区供能污染物的零排放,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7856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54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8928吨,减少粉尘排放271吨。

“新区的规划和建设,一定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不能降格以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6月17日视察贵安新区时的殷殷嘱托。王宏告诉记者,打造智慧能源城市,既是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生动实践,也是新区实施大数据、大生态战略对环保和能源保障的刚性需求。(杨龙 秦声 刘伊伊)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