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国网黑龙江与中国移动深化“多站融合”合作 推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与5G业务协同发展

2019-08-30 14:19:28 国家电网报 作者:刘国亮

8月27日,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黑龙江省有限公司就“多站融合”深度合作进行洽谈。双方将秉承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理念,在5G基站建设、边缘计算、网络服务、移动云等方面深化合作,推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与5G业务协同发展,共同打造“数字龙江”。

作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第一批“多站融合”建设试点单位,国网黑龙江电力充分利用变电站闲置空间,建设“变电站+数据中心站+通信基站”的泛在电力物联网重要基础设施,可为政府部门、企业提供数据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

目前,国网黑龙江电力已在哈西、哈东、城乡3座220千伏变电站内建设数据中心站、4G/5G基站、北斗卫星基准站。数据中心站现阶段仅开展互联网数据中心主机托管、机柜租赁、带宽出租等,通过专业管理和运营,为客户提供场地、机房环境、设备资源、网络带宽租用等服务。通信基站将面向运营商开放变电站站址资源,建设4G/5G宏站、微站,也可结合数据中心站提供5G移动边缘计算服务器部署区域。工业物联网也可从中获益,边缘计算节点将满足工业客户不断变化的业务条件与需求,解决工业现场大量异构设备和网络带来的复杂性问题,实现现场多元异构数据的实时接入与可靠传输,节约运营商网络、存储和计算等成本。

下阶段,国网黑龙江电力将推动“多站融合”在泛在电力物联网、5G产业和数字产业中的拓展,形成典型商业模式,更快更好地升级城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为政府部门、相关企业提供更优质优惠的数字服务。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