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环节

湖北电力“万物互联”感受智慧能源

2019-08-29 14:34:54 国家电网公司

“用电信息采集成功率99.3%,王畈村1号台区线损出现异常波动……”8月23日,湖北孝感安陆市供电公司雷公供电所所长毛勇登录“班组透视窗”管理平台,仅用10分钟,就得到了一份详细的分析报告。平台对30多套业务系统、140多项考核指标进行了自动查询和智能分析,共监测到11个异动问题。雷公供电所所长根据这份分析报告,迅速拟出了当天的重点工作任务工单,并开展专项检查。

今年,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整合各专业信息化系统,打通30多套关键业务系统间的信息壁垒,实现运行、检修、营销等跨专业数据融合,形成统一数据资产。在此基础上,该公司为供电所提供了高效快捷的数字化管理平台——“班组透视窗”,减轻了基层班组的供电服务压力,提升了供电服务的响应速度。目前,湖北1049个基层供电所工作人员均能通过“班组透视窗”采集台区集中器掉线、电流、电压实时数据,主动监测和发现客户侧的用电异常和设备故障。

国网湖北电力除了通过数字化平台,化繁为简让工作更高效,还持续推进配电自动化让电网更智慧。目前,国网湖北电力已在13个地市建成配电自动化主站,在武汉、鄂州、宜昌、咸宁、孝感、黄石等地开始实用化应用。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共开展遥控操作627次,遥控成功率99.75%。

4月,为了深化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国网湖北电力在鄂州设立配电物联网示范区,从配电自动化全覆盖建设、智能配变终端应用、配电电缆智能管理及供电服务指挥系统深化应用等方面开展试点。

目前,鄂州供电公司已在主城区实现配电自动化全覆盖。该公司配电网故障查找和处理时间大幅下降,倒闸操作时间由33分钟缩短到1.5分钟,故障隔离时间由57分钟缩短到3分钟以内,并创造了13秒内自动执行故障分析、隔离和负荷转供全过程的纪录。该公司运维投诉工单同比下降40%,配网供电可靠性提升至99.96%。

按照国网湖北电力配电自动化建设应用三年目标,到2020年,湖北省城农网中压配电线路配电自动化覆盖将达到95%,实现配网主干线可观、可测及故障定位和隔离,部分区域实现自愈。到2025年,国网湖北电力将建成具有一定自愈能力的配电网,实现架空网和地下电缆网故障自动隔离,自动恢复供电。

10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武汉举行。国网湖北电力将借助这次保电契机,集成PMS2.0系统、电网地理信息系统平台、供电服务指挥等业务系统,整合各类在线监测系统,构建以协同指挥、综合展示、预警预控、智能交互、任务管控等功能为核心的智能保电指挥平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