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体验“飞速”网络 重庆功能最全 “多站融合”变电站落户南岸

2019-08-26 11:26:11 南岸报 作者:郭旭 李诗韵

网速变快10倍,玩游戏“嗨”到起飞,电动汽车快速充电,这些你都可以在110千伏莲池变电站体验到。8月21日,记者从国网重庆南岸供电公司获悉,莲池变电站“多站融合”项目在重庆正式投运,标志着重庆功能最全的“多站融合”变电站落户南岸。

“多站融合”是指在变电站已有资源的基础上,本着提供绿色能源、助推数字经济、服务便捷生活、共创智慧未来的理念,融合建设数据中心站、5G基站、北斗增强基站、电动汽车充电站以及便民服务站,服务周边2万余居民和高科技产业。

变电站“升级”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110千伏莲池变电站位于重庆经开区,紧邻中国智谷(重庆)和重庆市5G产业园。国网重庆南岸供电公司利用变电站现有资源,携手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和通信运营商,采用“共商共建共营共赢”模式,融合建设数据中心站、5G基站、北斗增强基站、电动汽车充电站以及便民服务站,实现资源共享。

“多站融合”如何助力?该项目负责人表示,莲池变电站“多站融合”项目是国家电网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试点项目之一,也是重庆市“广阳岛长江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先行示范。目前,该项目主要可为中国智谷(重庆)和重庆市5G产业园提供电能、算力、5G通信、北斗信号等综合服务,助力重庆数字经济发展。

5G基站不仅能让网速“飞快”,还是实现万物互联的基础。北斗增强基站能实现动态厘米级和静态毫米级精准定位,将促使自动驾驶、精准导航、智慧物流、远程医疗、VR购物等新技术、新业态蓬勃发展。

例如,导航将从道路精准到车道,你开车行驶在通江大道上,导航会告诉你在哪条车道上,走哪条车道最便捷,哪条车道不堵车。

边缘算力强提升网络用户体验

据介绍,数据中心站采用微模块建设,为知名电商、云计算、数字媒体和娱乐等企业提供CDN(内容分发网络)加速和边缘节点计算服务,开展云游戏、云视频等GPU(图形处理器)资源需求型业务,尽可能消除数据传输速度和稳定性的瓶颈,让市民上网、视频、游戏、购物的体验更快更好。

例如,当附近的居民在网购时,虽然还是使用原来的界面,但由于利用了边缘计算技术,用户不需要跨区域远程访问数据,只需要就近访问莲池变电站内服务器上的资源,这样就可大大提高刷网页速度,助力附近居民“秒杀”抢购成功。

同样,附近的居民玩游戏时,可由莲池变电站的服务器提供图形渲染服务,不需配置昂贵的游戏主机,就能体验炫酷的大型游戏,极大地提升游戏体验。

美化零碎地块促进绿色出行

该项目充分利用变电站周边零碎地块,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和便民服务站。电动汽车充电站配备6个60kW快速直流充电桩,普通电动汽车充电30分钟,续航200公里,方便市民绿色出行、低碳生活。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