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浙江电力试点物资供应“储检配一体化” 保障抢险物资快速供应

2019-08-19 17:32:42 国家电网报 作者:徐俊钐 吴光强

8月13日晚,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金华物资中心库紧急出库119台变压器等物资,连夜配送至台州温岭、玉环等地,满足当地电网抢修需要。在抗击台风“利奇马”过程中,该公司试点开展的物资供应“储检配一体化”模式发挥了重要作用,保障了现场抢险物资的快速供应。

以往,配网物资供应需先提报需求再匹配,最后让供应商生产,紧急情况下拿不到现货。为更好地满足电网建设和安全运行需求,结合现代智慧供应链体系建设,国网浙江电力于今年4月率先在配电变压器和水泥杆两类物资中开展“储检配一体化”试点。在这种模式下,配网物资全省集中储备,国网浙江电力通过分析历史领用需求数据等手段降低库存,节约库存管理成本,采取集中抽检、先检后用等措施保障质量合格的物资入网,并通过集中配送、跨区域调度保障应急物资的快速供应。

今年,国网浙江电力在嘉兴、金华和温州3个中心库的基础上,又在杭州、宁波、丽水和舟山增设了4个中心库。同时,该公司进一步推进物料标准化工作,原来上千种配网物资物料编码精简至100多种,提高了通用互换水平,实现电网物资选型更集约、更精简、更精良。负责物资集中配送管理的浙江电力物资公司通过框架招标确定第三方电力专业物流配送商,保证物资的供应效率。

“让物资等施工队,不让施工队等物资。”温州供电公司物资部门在抢修队伍尚未统计受损情况和物资需求前,根据经验预估物资需求,提前将常用应急物资调往邻近受灾区域的乐清响岭头村和永嘉黄屿临时堆场,为电网抢修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