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网

微电网有助于缓解缅甸的能源短缺问题

2019-08-19 11:48:33 缅甸商机考察 作者:Samikchhya Kafle

缅甸掸邦南部的Nyaungshwe乡急需清洁、充足的能源。Nyaungshwe的家庭使用太阳能家庭系统照明和充电电子设备,但烹饪严重依赖于从附近森林收集的木柴,能源供应不足。这种能源短缺不仅使生活困难,而且抑制了乡镇经济的发展。

(来源:微信公众号“缅甸商机考察” ID:md-info 作者:Samikchhya Kafle)

这是整个缅甸的共同斗争——2017年,只有24%的农村地区能够接入国家电网。将该镇连接到电网将符合政府雄心勃勃的国家电气化计划,该计划旨在确保到2030年全国范围内获得电力。但对于Nyaungshwe来说,这将花费大约2万美元(3025万缅元),这对于该镇来说是一个过高的数字。

因此,乡镇开发微电网是有意义的,这可以缓解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与此同时,Nyaungshwe能源短缺的严重性表现在社区的辛劳和痛苦中。收集木柴的责任落在镇上的妇女和儿童身上,她们每周大约要步行两小时到森林里三次。

这种痛苦在下雨天会加剧,因为湿滑的道路很难到达森林,湿木头需要更多的时间燃烧,从而导致烹饪时间更长。在厨房里,妇女——包括儿童和老人——主要是暴露在敞开式炉灶散发的烟雾中的妇女。

没有足够的电力来维持可行的企业,Nyaungshwe的大多数人依靠农业来获取收入。少数当地企业家从事稻米厂或生产竹制工艺品,但这些小企业因电力不足而受到限制,他们仅依靠柴油,柴油从5公里外的当地市场运输。

为了缓解这种状况并提供更多更好的谋生方式,Nyaungshwe的居民在2015年接受了培训,通过支持农村生计和适应气候变化,生产竹制手工艺品,这是由国际综合山地中心(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Integrated Mountai)主办的喜马拉雅倡议。

在这项旨在改善生计的倡议下,一些居民已成为竹企业家。他们开始生产手工制品,并逐渐转向使用小型机械来生产竹制水瓶、花瓶和餐具等物品。为了对最终产品进行抛光,他们使用的机器不消耗大量能源,并且由每周运行两次的柴油发电机驱动。

当地市场对竹制品有需求,企业家们现在也想生产竹家具和建筑。然而,这将需要能源密集型设备——一种他们负担不起的解决方案——这将使我们回到微电网,作为缅甸能源困境的一种可能解决方案。

缅甸的国家电气化计划采用混合电网和离网系统,扩大靠近国家电网的社区的接入,并使用分布式技术为离电网很远的家庭提供电力。这对缅甸政府构成了挑战,但这种情况也为缅甸增加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提供了独特的机会。

微电网是分散的电网,可以使用当地可用的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和风能,或者在可再生能源供应不足的情况下与柴油发电机结合使用(尽管这个问题可以通过电池解决)。微电网电力可以为社区成员腾出时间,为更多的机会打开大门。

然而,在大规模采用微电网之前,需要考虑其可持续性。例如,在国家电网到达村庄后,他们的作用是什么?与太阳能技术相比,已经连接到国家电网的家庭更喜欢电网。例如,85%的城市家庭可以使用国家电网,但只有1%的家庭使用太阳能和国家电网的组合。因此,微电网的设计必须确保一旦进入国家电网,它们就可以很容易地连接到国家电网。这样做将有助于微电网的长期可持续性,并增加可再生能源的使用。

为了到2030年实现普遍的电力供应,政府预计将有57%的水电、30%的煤炭、8%的天然气以及5%的太阳能和风能。政府已经委托燃煤发电厂达到这一目的,但这一举措与全球各国如何从燃煤能源转向清洁能源的做法不一致。

缅甸仍有时间重新考虑其能源组合战略,转向分布式、清洁、现代和可持续的能源,并远离化石燃料。

作者:Samikchhya Kafle,ICIMOD的能源研究助理,ICIMOD是一个区域政府间学习和知识共享中心,服务于八个成员国——阿富汗、孟加拉国、不丹、中国、印度、缅甸、尼泊尔和巴基斯坦。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