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泛在电力物联网以开放协同技术体系扩大物联网产业生态影响力

2019-08-14 11:14:33 中国能源报

泛在电力物联网涉及的细分领域广泛,技术种类众多,因此要对四层架构的技术体系进行分类梳理。对技术体系的研究,不应就技术论技术,更要看到技术体系背后的内涵。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体系应是一个具有更高开放性的系统,以容纳国内外的最新成果。同时,技术体系的构建过程中需注意同步演进,且要充分发挥各成熟技术背后产业生态的力量,扩大电力在物联网圈的影响力。

增强系统开放程度

充分吸收内外部最新技术成果

开放性是“泛在”的重要内涵之一,建设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需提高开放共享能力。泛在电力物联网应具有更高的开放性,需充分吸纳国内外IT、OT、CT(信息、运营、通信)技术的最新成果。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布的《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大纲》中,对于“技术攻关”部分,着重提到智能芯片、智能传感及智能终端、一体化通信网络、物联网平台、网络信息安全、人工智能六大领域,可以说涵盖了泛在电力物联网四层架构每一层对技术的需求。由于技术涉及面广,对各类技术的研发和引入需注意两方面内容:

一是注重技术的成熟性和扩展性。开放性并不代表全盘吸收,不代表必须使用最前沿的技术,如“大智移云”中有大量在场景应用和经济性方面未得到验证的技术,需谨慎引入。同时,在坚强智能电网建设过程中,已大量采用各类物联网的共性和支撑性技术,因此泛在电力物联网体系引入的技术应建立在成熟性和可扩展性基础上,以减少投资风险。

二是要从经济本质安全角度吸纳最新成果。开放性不代表唯技术论,并非所有成熟和可扩展技术都要引入,引入技术需建立在国家电网乃至整个经济本质安全的基础上。一些高度依赖海外企业、“卡脖子”技术需更多开展国产化研发和应用,并与国内优质企业、研究机构合作,提升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体系中的国产化率。

统筹一体化

确保各类技术同步和协调演进

虽然贯穿泛在电力物联网四层架构中的各类关键技术本身可以自成体系,但都应以最终应用为导向,所有核心技术需实现协同。在这个过程中,技术体系就类似于一个由多个木板构成的木桶,能否达到最大效能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短板效应”)。

以物联网平台和传感设备的技术协同为例,即使物联网平台建立了统一的数据模型,数据中台的接口标准已实现,但当传感器技术仍处于较低水平时,能够采集的数据依然只是电网此前已存在的传统数据,数据的多样化得不到保证,完善的数据模型、数据中台仍没有发挥效能。

物联网技术从来都不是孤立存在的,最终场景需求决定物联网的应用功能,而应用功能决定对技术的需求,因此,只有在所有技术体系中补齐短板才能为场景服务。过去多年物联网发展历程中,此类情况层出不穷,如海量设备和传感器仅需低频、小包数据远程传输,但对于功耗要求极高,且大多数是无人值守的环境下,此前物联网应用方案中的其他技术已满足要求,但由于物联网通讯技术是短板,导致了此类场景无法得到满足。随着2016年之后兴起的低功耗广域网络(LPWAN)补齐这一短板,大量的公用事业抄表、消防烟感、定位追踪、环境监测等物联网场景才快速发展起来。

当前,国网《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大纲》提出的六大领域技术攻关,其中一些是电力物联网整个“木桶”中的短板技术,需进一步推动其研发和产品化落地。对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的规划需站在统筹一体化的角度,评估核心技术所处的阶段、演进路径及与其他技术的融合等因素,需以最终场景为导向,研究技术体系中的短板,并根据紧急和重要等优先级进行攻关,这也是技术体系开放性的表现之一。

依托关键技术应用

扩大物联网产业生态影响力

物联网大量的核心技术经多年演进,其背后均衍生了庞大的产业生态支撑。借助这些核心技术在电力领域应用的契机,泛在电力物联网应进一步扩大其产业生态圈及在产业生态中的影响力。

从价值链角度来看,业界一致认为应用侧是物联网产生最大价值的环节,而泛在电力物联网做为规模最大的物联网行业应用之一,承担着价值创造的重任。正是因为可以创造最大比例的价值,泛在电力物联网不仅是为电力行业内部服务,更需扩大自身的产业生态,将影响力扩大到更多外部领域,形成创新业务。

当前核心技术的产业生态化非常明显。以5G通信为例,5G是物联网网络层的关键技术,泛在电力物联网引入5G技术,也是将5G背后的生态圈带入电力领域。电力高级计量、配电自动化、智能变电站监控、无人机巡检、精准负荷控制等应用场景都对无线通信有明显需求,5G网络优势恰好能为这些场景提供支持,尤其是网络切片、云化核心网、5G专网等不同的技术演进,将满足电网大带宽监控、超低时延、高可靠、大容量接入等不同等级的功能需求。

此外,开放性的技术体系也可以带来开放性的产业生态,再加上电力行业的市场规模、应用场景巨大,其在整个物联网生态圈的影响力也会随之得到提升。

(赵小飞 孙祥栋 李军 作者分别供职于物联网智库、北京化工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