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电环节

国网江西电力开展居民电力需求响应试点

2019-08-08 17:38:55 中国能源网 作者:彭海燕 刘向向

8月6日,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对外发布消息称,为应对高温高负荷考验,确保电网平稳度夏,本月该公司计划向10万居民用户发出邀约开展电力需求响应试点。

据了解,将居民用户纳入电力需求响应范围,是国网江西电力在全国率先试点应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技术,探索缓解电力供需压力的一种新思路,也是推行居民智慧用电服务的一个新亮点。

早在7月19日,7月26日和8月1日-2日,国网江西电力今年已3次在南昌、九江、鹰潭三个设区市开展了居民电力需求响应试点。从8月2日20时至21时30分的响应情况来看,参与居民用户695户,响应用户369户,实际减少负荷235千瓦。响应用户中单户平均减少用电负荷0.63千瓦,负荷下降百分比为52.09%。该公司营销人员指出,目前该工作处于试点起步阶段,成功实施的意义远大于取得的成效。

随着泛在电力物联网在江西的推进建设,升级安装了HPLC智能电表的地区具备分钟级的采集功能,可实现居民用电负荷、电量的实时监测,这为推广实施居民用户需求响应扫除了技术障碍。

国网江西电力通过电e宝、短信方式向居民客户发出邀约。响应期间,完全由居民客户自愿操作,可通过短时关闭空调、电热水器、洗衣机、电热水壶等用电设备,也可将空调温度调高等措施减少用电负荷,不会给家庭生活带来不便。省电可赚得红包,第三次试点的补贴标准由首次试点的0.5元增加到0.8元每度电,即约定时间段的用电量较前一日同时段用电量每少用1度电,奖励0.8元。其中,家住鹰潭市的孙女士成为第三次试点的“省电状元”,电费账户中收到一笔5.66元的需求响应补贴。目前此部分补贴全部由省电力公司支付。

7月下旬以来,受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影响,江西电网负荷节节攀升。7月26日,江西电网负荷达2169万千瓦,创历年夏季用电负荷新高。居民用电负荷快速增长,已成为电网尖峰负荷不断加大的主要因素。在夏季和冬季用电高峰时段,江西用电负荷曲线变化明显,峰谷差大,且居民用电比重大。

在江西,试点将居民用户纳入需求侧响应范围,通过市场化手段引导居民用户等海量微负荷参与电网调峰,意义重大且潜力巨大。以全省1800万居民客户计算,如果有10%的居民参与电力需求响应,削减负荷可达200万千瓦,相当于能减少一个大型火电厂的建设,减少几十亿的电站投资。

同时,通过运用市场化的激励机制,引导用户主动削减尖峰负荷,既可以促进用户提高自身电能精细化管理水平,养成节约用电的良好习惯,又可以为社会出力,对共建绿色环保、节能低碳的生活环境、缓解高峰时段电力供需紧张压力、保障企业生产正常用能需求和优化能源资源配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