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网

上海机床厂园区光伏储能微电网项目并网

2019-07-29 09:18:52 上海电气分布式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作者:沈丽华

7月23日,上海机床厂园区综合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并网发电并举办竣工仪式。该分布式光伏储能项目利用梯次利用储能系统以削峰填谷形式为厂区带来节能收益的同时,还作为备用电源为工厂重要机械设备运行提供了切实保障,而且梯次利用技术使整个微网建设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

7月23日9:30分,上海机床厂园区综合能源微网示范项目正式竣工且并网发电,副总裁张科出席了竣工仪式。张科与临港集团副总裁翁恺宁为项目竣工揭牌,并同上海电气自动化集团总裁贾廷纲、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副总裁袁毅一行,与机床厂党委书记曾愉、总经理芦华,共同为竣工仪式推杆,庆祝项目正式发电运行。

该项目建设了2.3MWp光伏系统,在机床厂厂区内部分屋顶以及车棚铺设了太阳能光伏板,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形式,以及退役电池梯次利用技术,用以调节电网压力,成为工厂重要设备的备用电源。

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采用区域能源管理系统负责整个微网电站的实时监控与智能调度,实现了电力监控、运行维护、数据管理、故障报警等功能;综合采用削峰填谷、平滑光伏功率输出、柔性充电、故障录波等多种策略,实现光伏发电、储能系统以及电网输电的友好互动和智能化调度,提高了系统可靠性与经济性。

此外,项目通过远程监控系统,做到项目实时状态、收益状态等在移动客户端实时互联查看。并通过大数据搜集,进行数据对比、分析,实现微网的智能互联和运营,为未来园区推进用户需求侧管理、虚拟电厂、综合能源服务等方面奠定了基础。

项目建成后,光伏系统每年可为厂区提供280万度绿色电力,相当于每年节约约860吨标准煤,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790吨,降低二氧化硫排放量约84吨。

据悉,梯次利用系统除了因削峰填谷形式为厂区带来节能收益的同时,还作为备用电源为工厂重要机械设备运行提供了切实保障,而且梯次利用技术使整个微网建设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该园区微网项目建设中使用的梯次电池利用系统、区域能源管理系统、远程监控系统、上海电气智慧能源管理平台等,均为上海电气分布式公司自主研发产品,目前已在市场占据领先地位,并不断以项目实施的经验和数据积累进行了改进升级,保障了现有项目的安全性、经济性和科学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