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变电站

长高集团斩获4.8亿元订单 聚焦主业业绩V型反转

2019-07-25 11:50:01 证券日报网  作者:何文英

7月23日,长高集团公告称,公司四个全资子公司在国家电网组合电器、隔离开关、开关柜等三大类产品招标中合计中标4.8亿元,占公司2018年合并营业收入的45.61%。

值得一提的是,长高集团近日发布的半年度业绩预告也让投资者眼前一亮。预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实现盈利5000万元至6000万元,而上年同期是亏损1977万元。

资料显示,长高集团是一家集电力设备制造、工程服务、新能源汽车运营及电力交易运营为一体的综合集团。公司于2010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2018年亏损2.46亿元陷入业绩低谷。

短短半年,长高集团是如何实现业绩翻盘的?对此,长高集团副总经理、董秘林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公司推动聚焦主业、转换新旧动能,以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在产品多样化扩充、提质升级、工程开发等方面加大投入,今年这些预期效益都得到了有效释放。”

加码布局智慧变电站

日前,长高集团下属子公司湖南长高电气有限公司中标参与建设国网湖南衡阳供电公司110kV狮子山变电站断路器等设备智能化改造项目。据悉,该项目是国家电网智慧变电站首批试点的七个项目之一。

业内人士认为,长高集团能够成为中标参与建设国家电网智慧电站首批项目的供应商,与其多年坚持自主研发密切相关。

近年来,长高集团先后研制开发出具有国内外领先水平的近60多种高新技术产品,其中16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公司曾先后为中国第一条1100KV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世界首条±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世界上首个±660KV电压等级直流输电工程,中国第一条“疆电外送”的特高压直流线路,全国首个跨区直流联网输电工程以及“西电东送”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提供设备和服务。

据林林介绍,长高集团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布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输变电设备中的应用,并且在产品的智能化、智慧化应用方面开发了多项技术。

业内人士认为,本次能够中标参与建设国网湖南衡阳供电公司110kV狮子山变电站断路器等设备智能化改造项目,正是公司在智能化、智慧化方面的技术积累获得的市场认可。

聚焦主业成效初显

从2018年的亏损2.46亿元到今年上半年盈利5000万元至6000万元,长高集团的业绩快速反转源于公司的主业聚焦。

据悉,2018年公司220kVGIS组合电器、环保型环网柜等新产品全面推向市场,具备了提供更加全面、系统、多样输变电设备的能力,备受市场青睐。同时,公司优势产品高压隔离开关也持续发力,在国网招标中名列前茅。

据林林介绍,长高集团输变电设备板块订单呈现爆发式增长,至目前为止今年新增订单已高达15亿元,新增订单总额已超过去年全年。

此外,公司的另一重要业务板块——电力设计与工程板块,在完成战略调整后,也实现了扭亏为盈,上半年营业收入实现7379万元,利润实现312万元。

据了解,公司全资收购的子公司华网电力,其电力设计已在国网、南网、省网公司设计、施工类招标中形成突破。公司下属的长高新能源电力、长高国际在工程项目上也捷报频传,淳化中略80MW风力发电场项目、老挝BangYo变电站改扩建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同时,已建成的新能源电力工程项目运营状态良好,较上年同期上网电量大幅提升。

林林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聚焦主业,加大研发,逐渐完善战略布局,成为能够在电力设计、输变电设备、工程总包、综合能源管理的一体化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