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输电

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柔性直流换流站在咸丰启用

2019-07-23 10:00:43 湖北日报 作者:吴丹

近日,由中国电建湖北工程公司所属的湖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参与设计的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功能最全的柔性直流换流站——渝鄂直流背靠背联网工程南通道换流站在咸丰正式启用,标志着该设计院参与设计的第一座柔性直流背靠背换流站正式投入运行。

渝鄂直流背靠背联网工程采用柔性直流输电技术,额定电压±420千伏,南通道换流站包括2个换流单元,每单元输送容量125万千瓦。该工程2016年12月获得国家核准,2017年4月开工,2018年12月启动现场调试,试验指标达到设计要求。

该工程是国家电网第一个柔性直流示范工程,也是国家电网首个商业运行的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渝鄂工程的投产将实现川渝电网和华中东四省电网的异步互联,构建形成西南电网,从根本上解决500千伏长链式交流电网的稳定问题,有效降低特高压电网“强直弱交”带来的结构性风险,大幅提高川渝电网与华中东部电网间的互济能力,有效提高川渝断面的输送能力。同时,该工程也是促进清洁能源发展的绿色工程,推动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目标的实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