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云南电网董事长党委书记 甘霖:以数字化转型推动云南电网高质量发展

2019-07-22 11:03:44 南方电网报 作者:甘霖

随着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潮涌,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在南方电网公司2019年工作会上,孟振平董事长准确把握内外部形势变化,提出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转型升级注入强大动力的工作思路。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推动数字化转型,加快培育南方电网改革发展的新动力,通过动力变革带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进而推动南方电网高质量发展。

积极试点云网数字化建设 数字化赋能业务提升

云南电网公司是南方电网公司首批云计算、大数据试点单位,承担着为推动数字化技术与电网深度融合发展出经验、做示范的责任。自2016年以来,云南电网公司积极践行数据驱动战略,主动谋篇布局,不断开拓创新。开展了数字增效工程、建设云南创新中心、数字化智能配电网规划辅助系统建设、大数据应用开发、数据认责机制建设等一系列数字化建设工作,为加快云南电网公司数字化转型,助推“数字南网、智慧南网”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是实施数字增效工程。完成营销、生产、基建、物资等领域共计1308张数据表上云,形成了公司业务数据归集机制,搭建了统一数据模型,数据涵盖公司11个业务部门,涉及主题52个、关键指标532个,主要包括公司一级督办、经营分析、一流企业建设、价值创造、企业成长、投资分析、可靠性指标、电价电费、营商环境、电力调度等,并建成大数据可视化展示系统,企业管控与经营管理一切用数据说话,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实现公司运营精准施策和穿透式管理。

二是建设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云南创新中心。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家徐宗本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把创新中心作为云南电网公司科技创新主阵地,聚焦能源科技发展前沿热点,以先进科学技术支撑智慧能源电网建设,以价值导向助推云南电网公司人才升级。

三是建设数字化智能配电网规划辅助系统。实现了供电分区管理、配网现状与问题分析、自动生成配网问题库、项目与问题关联等,提升了配网智能化水平,项目成果在全省应用,为项目优选、精准投资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

四是大力推动大数据应用。开展台区线损在线分析预测模型研究与应用,解决了台区管理员以往难以精确定位台区倍率异常、户变关系异常等难题,实现了台区档案异常的快速定位和处理,使线损管理能力获得质的提高,提升了客户服务水平。同时,以提高客户体验为出发点探索“用户画像”大数据刻画,通过数据清洗、数据聚类、数据分类、数据挖掘等方法构建形成用户画像标签池及画像场景,实现了用户行为、客户分群画像等,具备向各业务域及应用系统提供技术支持服务的能力。

五是在南网首创数据认责机制。将数据管理下沉到业务部门专责或班组员工,实现业务数据核对、录入、审核的最小颗粒度管理,从数据源头予以规范,形成数据从源头维护、责任到人的机制。

多措并举全面推动云南电网数字化转型

2019年5月,南方电网公司印发了《公司数字化建设及转型行动方案(2019年版)》,明确了数字化转型的工作思路、工作目标、主要行动项等,高度契合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要求。云南电网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南方电网公司决策部署,瞄准数字化转型的战略路径,全力加快公司业务平台数字化转型,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行动方案落实。

推动公司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是构建数字化技术支持平台和能力体系,促进数字化技术与电网融合向纵深发展。通过新一代ICT技术(信息技术与通信技术相融合形成的新技术领域)实现设备、人和业务的数字化描述、可感知和全面在线,使数字化技术贯穿业务管理全过程,形成运营全息感知、资源高效共享、运行安全经济、决策精准智能的数字化电网,促进公司向“三商”转型,助力南方电网公司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对此,云南电网公司提出五方面重点举措,积极推动公司数字化转型,不断提升公司运营质量和运营效率。

一是用战略文化引领公司数字化转型,构建数字化转型管理机制。加大数字化转型资金投入及关键技术研发力度,积极宣传电网数字化转型的新技术、新理念、新业态,营造全员参与推动转型的浓厚氛围。

二是全面开展IT架构与技术架构转型升级,推动物理电网转化为可感知的数字电网。通过“云大物移智链”等新IT技术,构建新一代云化数字化技术平台。通过5G、NB-IoT、载波物联网等先进通信技术,构建高效的万物互联通讯管道。通过边缘计算、智能感知等构建智能终端,实现数据自动采集和智能运营。

三是赋能业务域数字化升级与创新应用。拓展电网规划辅助决策、基建工程安全管控应用,建立高效的物资供应链体系,实现电网全过程、全要素和全方位的数字化。通过数字化技术持续提高营销和客户数据分析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提升客户全方位服务能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四是扩大数据采集范畴,建成数据资产品类齐全、内涵丰富的电网大数据中心。建设一套坚强稳定的能力中台,使客户需求更快得到满足,使业务趋势探索更加精准。构建数据安全管控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做好海量数据安全防护。建立面向数据全生命周期的数据质量管控联动机制。持续深化并推动全公司、全业务域的数据认责机制建设。

五是拓宽专家通道,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进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积极开展人才交流合作,建设储备充足、结构科学多元的人才队伍,支撑公司数字化转型战略实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