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国网江苏实现营配数据贯通 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提供数据支撑

2019-07-15 09:56:13 国家电网报 作者:黄蕾 谭晶

7月9日,南京溧水区供电公司营销用电检查班组的刘伟通过营销系统录入“高压增容-南京溧水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业扩工单。这份工单分别经PMS2.5、配电自动化系统流转,由配电班组员工张嘉欣在10千伏南竹线上增加挂接设备、溧水县调人员陈实核准图形发布。南竹线新的电网图形生效应用。

一张业务工单在生产、营销、调度系统间可以自动快捷、准确高效流转,标志着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率先实现营配深度贯通,初步完成了配网“一张网”的统一管理,奠定了营配数据质量提升的基础。

筑牢营配贯通基础,提供坚实数据支撑

国网江苏电力在构建泛在电力物联网的过程中,重点关注营配数据贯通。只有数据模型统一、数据质量过硬,全面感知的各类采集数据才有依附的根本,才能发挥数据价值。

由于营配业务链路长,涉及系统多,流转关系复杂,“一张网”分布在不同的系统中,业务设计由不同专业主导,易出现数据模型不统一、数据不一致的情况。

“只有玩好‘数字游戏’,实现营配数据贯通,通过公司级业务流程保证‘变电站-线路-变压器-用户’关系的一致,才能给物联网建设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国网江苏电力互联网部负责人崔恒志说。

这场“数字游戏”始于2018年——国网江苏电力承担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的全域综合示范“基于全业务统一数据中心的营配调贯通及财务融合优化提升”任务。这一年,该公司重点做了两件事:一是统一模型定义,规范所有基础数据的录入标准;二是初步构建了电网资源中心,打造了一个统一的基础数据录入平台。这为营配数据质量稳步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2019年,公司将“营配贯通优化提升”列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首项重点任务,开启营配深度贯通建设,进一步提升营配基础数据质量。

集中管理实时交互,提升数据完整性和可靠性

在江苏南京溧水区,电网资源中心统一维护、集中管理生产专业、营销专业管辖的设备数据,并对数据进行校核。不满足要求的基础数据无法入库,提高了营配数据的完整性。“这就像对生产和营销的数据设立了检查站,不但个体检查要通过,相互之间的关系也要匹配,通过了才能放行。过去是对生产、营销的数据分头放行后再追踪治理,不仅工作量巨大,数据质量也难以保证。”国网江苏电力互联网部计划及安全运行处处长庄岭说。

数据不仅要完整,更需要在各专业系统间保持一致。原先,生产和营销系统的数据是批量定期交换的,数据可靠性很差。“传统的做法是定期全量核查生产、营销的数据,找出差异后再进行人工治理。”南京溧水区供电公司副总经理罗兴介绍说,“现在,生产、营销、调度系统都是实时交互的,上游系统业务做完,马上通过待办推送到下一个系统,更新了什么数据一清二楚。数据一致性有了充足的保障,停电通知可以精准推送到客户,线损结果也更加可靠。”

升级使用体验,提高工作效率

同时,国网江苏电力深入调研一线员工需求,构建了PMS2.5系统,全面升级使用体验。“原来在PMS2.0画图,系统很卡顿。现在用PMS2.5系统,系统很流畅,还有批量维护等实用化的工具,半天就做完了。”溧水区供电公司配电班组人员张嘉欣说。

南京溧水区供电公司是江苏省营配贯通优化提升工程的试点施行单位。相关系统上线运行以来,该公司营配系统间数据一致率提升至99.5%以上,一线人员工作效率提升约50%。

“本次优化提升工作对营配的数据架构体系进行了全面升级。数据质量的控制从事后治理转变为源头管控,不会出现数据前清后乱的情况。再加上好用的系统功能,将促进营配数据质量快速提升,为泛在电力物联网提供扎实的基础数据支撑。”崔恒志说。

今年,国网江苏电力将根据南京溧水地区试点应用情况,持续打磨系统功能,并结合实物ID、移动应用整合等工作,大力推进数据自动采录,进一步提升数据维护便捷性、准确性,逐步推广应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