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人工智能视频采集终端挂装应用

2019-07-10 14:42:07 国家电网报 作者:王舒 刘瑞

7月3日,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研发的面向变电站安监的人工智能视频采集终端在江西220千伏青云谱变电站挂装。该产品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科技项目“嵌入式AI芯片的深度神经网络硬件加速及模型移植技术研究”输出成果之一,由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与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共同承担,可实时识别判定变电站基建过程中在端侧的人员和设备。

在变电站基建过程中,为保障人员安全和设备稳定运行,需对人员和设备进行实时监控。按照传统方式,需配备专业人员查看基建现场的视频监控画面判断现场是否出现异常,不仅费时费力,有时也不能及时发现问题。

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研发面向变电站安监的人工智能视频采集终端和基于深度神经网络模型以及端侧人工智能加速芯片,通过大量的现场图样对神经网络模型进行测试,与传统方法相比,该系统可快速实现视频监控装置本地识别判断,且随着数据信息的进一步收集,系统通过迭代训练,识别准确率还将不断提升。目前,该系统已申请多项发明专利并发表相关论文,人工智能加速芯片已列入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攻关专项任务。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