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变电站

天津将建“数字孪生”变电站实现全生命周期监控

2019-06-24 10:01:21 新华网 作者:毛振华

近日,位于天津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的110千伏游乐港智能变电站完成全息模型建设,迈出“数字孪生”技术应用的第一步。预计今年年底,天津首个“数字孪生”变电站将建成并实现应用。

“数字孪生”是以数字化方式为物理对象创建的虚拟模型,来模拟其现实环境中的行为,从而反映相对应的实体装备的全生命周期过程。该技术在工业互联网等诸多领域已落地。随着5G技术在滨海新区逐步试点推广,“数字孪生”技术应用于智能电网建设成为可能。

“今年,国网天津滨海公司响应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号召,以110千伏游乐港智能变电站为试点,开展了‘数字孪生’变电站建设。”国网天津滨海公司运检部变电运检室副主任陈晓旭介绍说,“孪生”的两个变电站一个是存在于现实中的实体变电站,一个则存在于数字和虚拟世界之中,通过后者可以对真实变电站的运行状况实时监控,及时发现潜在的故障,从而做到及时修理,防患于未然。

陈晓旭表示,此次利用全景扫描车完成全息模型建设是“数字孪生”变电站建设的第一步。后期通过物联网、虚拟现实等各种数字化的手段,将变电站的各种指标数据映射到虚拟数字空间中,将完成最终“复制”。

“数字孪生”不仅仅是复制,更重要的是应用。“‘孪生’的变电站建成后,我们将利用智能云平台,全面展示变电站数据,做到实时监控。”陈晓旭说,以往需要工作人员深入变电站采集的海量数据,今后通过这个“孪生”变电站就能够轻松获取,并进行分析处理,彻底解决了缺乏统一数据平台、缺少数据分析、设备风险难以判断等难题,实现了对变电站的全域和全生命周期管理。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