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

国网能源院胡静:电网侧储能的应用场景及商业模式分析

2019-06-21 15:48:52 高工锂电

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胡静博士作了题为《电网侧储能的应用场景及商业模式分析》的精彩演讲,从电网侧储能的应用场景、需求、政策到商业模式研究,诠释了电网侧储能市场的机会与挑战。

本文来源:高工锂电 微信公众号 ID:weixin-gg-lb

2019年电网侧储能迎来规模化发展转折点,必须正视的一点是,国内各省电能现货市场和调频辅助服务市场正处于建设中,容量市场建设仍在初级阶段。电网侧储能未来要大规模发展,商业模式及投资回报机制是必须解决的难题。

6月20日,由高工锂电主办的2019高工锂电储能大会在深圳举行,大会主题为“锂电储能开启G时代”,由利元亨总冠名。来自电网需求端、运营商、储能系统集成商、电池、PCS、BMS等产业链各个环节的超500位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就2019年储能产业趋势与变革进行深度探讨交流。

会上,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下称“国网能源院”)胡静博士作了题为《电网侧储能的应用场景及商业模式分析》的精彩演讲,从电网侧储能的应用场景、需求、政策到商业模式研究,诠释了电网侧储能市场的机会与挑战。

资料显示,国网能源院是国家电网公司的智库机构,是其系统内唯一从事软科学研究的科研单位,主要承担理论创新、战略创新和管理创新的研究职责,为国家电网公司战略决策和运营管理提供智力支撑,为政府政策制定和能源电力行业发展提供咨询服务。

胡静博士表示,电网侧储能未来潜在的投资回收机制和商业模式可分为“输配电成本监管模式”和“竞争性业务模式”两大类。其中“输配电成本监管模式”包括有效资产回收模式、租赁模式为主;“竞争性业务模式”则包含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辅助服务市场模式、现货市场交易模式和综合叠加模式。

她特别指出:“有效资产回收模式和租赁模式有利于整个社会的综合成本降低,建议先纳入到电网规划当中,然后在下一轮建成办法中把特定场景储能考虑进去;而两部制电价模式在现阶段终端用户电价持续下降的大趋势下,其容量电费很难向终端的销售电价输导,暂时不具备竞争性。”

对于竞争性业务模式,胡静博士作出了详细讲述。

▌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对于移峰填谷中的降低输配电损耗场景,将节能降损等服务可进行价值量化的储能项目,当储能为电网降低损耗所得的收益大于储能投资和运行成本时,可试点探索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实现储能在电网的应用。

投资回收机制:储能提供的节能降损等可量化的服务费用,由电网企业通过降损增加输电量的利润空间中扣除。

▌辅助服务市场模式:储能参与调频将是储能最具前景的应用领域之一,但存在一定的最优容量上限;调峰辅助服务市场为应对市场过渡期我国电源装机过剩、系统灵活性不足的情况。

投资回收机制:现阶段可将调峰、备用等主要辅助服务项目试行政府定价,随着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可适时引入辅助服务市场竞价机制。

利弊:储能参与调频的辅助服务市场是未来储能最具前景的应用领域之一,但是需要注意,调频的市场有最优的容量上限,也就是发展到一定程度会饱和,要注意调频市场饱和带来的收益风险。

▌现货市场交易模式:当我国储能参与电力现货市场机制建立健全之后,电网侧储能也可通过现货市场交易模式获得电量收益。

投资回收机制:建立完善储能参与电力现货市场机制,进一步扩展储能的收益模式,以市场供需引导储能合理配置和发展,是在我国电力市场快速推进的进程中需要重点考虑和设计的机制。大中型储能可参与现货市场,小型储能可参与零售市场。

▌综合叠加模式:随着电力辅助服务市场、现货交易市场和需求侧响应机制建立健全,以及“虚拟电厂”模式的实践,一方面,电网侧储能可以和电源侧或用户侧储能结合形成广义电网侧储能,另一方面,电网侧储能可通过策略优化灵活拥有多种投资回收机制。

投资回收机制:通过不同储能技术搭配组合或策略调整,可探索叠加多种投资回收机制,例如,与集中式新能源配合参与辅助服务市场叠加交易新能源低价电量模式,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叠加现货交易市场模式,负荷侧储能打包形成“虚拟电厂”参与现货交易市场叠加需求侧响应或源网荷储系统模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