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

新疆电网首台调相机在哈密天山±800千伏换流站安装就位

2019-06-21 15:29:40 天山网

调相机有电网“稳定卫士”之称,能够保证电网运行平稳可靠,可以解决无功与电压问题,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作为新疆电网建设重点工程——新疆天山换流站调相机工程经过一年多的施工,6月19日,两台30万千瓦调相机全部安装就位,进入到了调试阶段,这也是新疆电网安装就位的首台大型调相机。

新疆天山换流站调相机工程位于哈密天山±800千伏换流站内,安装2台30万千瓦调相机,每台调相机通过1台360兆伏安变压器接入天山换流站500千伏站内交流滤波器大组母线。随着核心设备调相机的安装到位,为下一步工程设备调试创作了条件。

哈密至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自2014年1月投运以来,新能源电力外送比例占到了70%以上,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大规模接入引起的电网电压支撑薄弱问题,预计今年9月底工程完工后,有助于抑制直流故障时近区500千伏线路稳态电压升高,并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近区风机暂态电压升高,进而降低风机脱网的风险,可以为特高压线路和新疆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保障作用。

国网新疆检修公司±800千伏特高压天山换流站党支部副书记、副站长黄黎明介绍说,调相机的投运可以改善交流系统无功的动态响应效果,大大改善站内无功的供应情况,可以提高天中直流的外送能力,可以极大地提高天中直流运行的可靠性。

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投运以来,成为连接新疆和中原大地的“电力丝绸之路”。运行4年来,该工程输电量突破1658亿千瓦时,相当于从空中运送标准煤5000万吨以上,它让“煤从空中走、疆电送中原”的愿望变成现实。随着运行技术的提升,疆电外送能力显著提升。

据介绍,目前,新疆境内建成了准东—华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新疆-西北主网联网750千伏双通道工程等交直流为一体超高特压混联电网,“疆电外送”能力达到2400万千瓦以上。(田玉 杨明 杨文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