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

国网华北分部在国内率先实现对分布式储能及电动汽车的24小时联合优化调度

2019-06-21 11:03:47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华北分部

6月17日,国网华北分部组织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南瑞集团以八里庄充电站、丽贝亚大厦和人济大厦的分布式储能为调度对象首次开展了功率联合优化及AGC全天闭环控制,期间调度自动化、调度计划、运营平台、充电站和储能电站等专业人员24小时坚守保障。根据京津唐电网次日负荷预测及峰谷特性,将电动汽车及分布式储能作为两个独立主体纳入电网平衡,结合其实际可控上下限、荷电状态(SOC)等因素开展联合优化并制定理想充、放电曲线。智能调度控制系统(D5000)自动发电控制(AGC)将总指令实时交互给智慧能源控制系统和车联网平台进行分配下发,最终通过4G物联专网与能源路由器通信来实现对终端多个汽车和储能功率的灵活调节。

该工作是在继5月31日和6月14日国网华北分部分别开展对电动汽车和分布式储能的AGC控制实验后首次开展的联合优化控制,标志着向实现国网公司“源网荷储多元协调的泛在调度控制”泛在试点建设目标又迈进了坚实的一步。为推动该项目在华北电网的落地,国网华北分部作为该项目的牵头单位主动作为,积极组织专业骨干攻坚克难,大力协调相关单位共同推进成果创新及实践,不断突破传统业务思维并自我加压,用短短一个余月时间即实现了调度控制系统与电动汽车(分布式储能)运营系统的互通共享,并在国内率先实现了调度侧对电动汽车和分布式储能的实时泛在感知并通过AGC进行弹性负荷资源的优化调用,具有较强的推广示范意义。

截至目前我国电动汽车保有量超过200万辆,到2020年与2030年,电动汽车保有量将达到500万辆和8000万量。用户侧储能方面,截至目前我国累计装机264兆瓦,到2025年、2030年,用户侧储能装机容量将达到800万千瓦和1500万千瓦。

下一步,国网华北分部将继续响应公司建设“三型两网”战略号召,落实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工作部署,组织调度侧、电动汽车(分布式储能)运营商侧、终端等各等环节开展优化改造,完善配套商业模式,扩大电动汽车和分布式储能参与电网调节的体量,引导分散资源聚集并形成规模优势,推进华北电网调度控制模式的“泛在”转型。(作者:宁剑 张勇 孙田 史沛然 作者单位:国家电网公司华北分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