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环节

国网天津城东公司:“配电网智能医生”项目获奖

2019-06-19 13:17:44 国网天津城东公司 作者:刘畅 李博彤

6月14日,2018年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总结颁奖活动在北京举行,国网天津城东公司青年创新项目“配电网智能医生”荣获赛事三等奖,为天津电力公司首次荣获该奖项。

据悉,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为国务院国资委举办,面向全社会征集创意,以优秀的平台、创意的机制和开放的姿态,履行央企责任,引领中小企和创意团队实现“双创”梦想,为国家实现网络强国等战略贡献力量,有力地激发了科技人员的创新热情,在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配电网智能医生”项目经过预赛、初赛、复赛、全国决赛、全国总决赛层层选拔,辗转北京、西安、深圳、厦门多个赛场,历时10个月比赛竞技,最终从2600余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期间,项目参赛人员根据赛事要求,在项目导师指导下积极打磨项目内容,完善商业计划书,提炼项目创新点与核心竞争力,并与专业投资机构进行对接,进一步完善商业模式,全面提升了项目价值。

该系统集配电设备缺陷图像识别、缺陷预判、缺陷评估、最优路径规划、缺陷处理反馈、辅助模块等功能于一体,通过手持终端和系统端的联合运用,在系统内首次形成配电运维工作智能化管控模式。其常见缺陷识别准确率可达 90%以上,大幅提升人工巡视效率,使一线运维人力分配更加合理,达到最优配置,实现缺陷更好、更快的处置。该系统不仅适用于配电领域,还可在输电、变电、发电、医疗、农林等领域进行推广,不仅提高供电可靠性及用户满意度,还为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提供了支撑。

传统配电运维工作主要依靠人工的方式进行巡视、记录、工单派发,存在着运维周期长、巡视任务重、缺陷发现难的问题。为有效解决该问题,城东公司青年员工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探索配电设备运维管控智能化模式,并在“时代楷模”张黎明的深度指导下,通过十五个月的刻苦攻关,成功自主研发出“配电网智能医生——基于人工智能的配电设备缺陷管控系统”。在实际应用中,运维人员可以通过“配电网智能医生”手持终端识别常见设备缺陷,并根据系统提示,采取最优处置方式,实现对缺陷的快速处理,改变了以往需要手动记录、填写缺陷票、人工派单等操作,提升了工作效率。

目前,“配电网智能医生——基于人工智能的配电设备缺陷管控系统”已经在城东公司试点应用,取得良好应用效果。该项目获得了第二届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全国三等奖、第五届天津市青年创新创意大赛一等奖(第一名)、第四届国家电网青创赛全国银奖、第四届国家电网青创赛天津赛区金奖、天津市电力公司职工创新一等奖(第一名)等荣誉。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