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打造泛在电力物联网为“数字福州”提供强大“能源引擎”

2019-06-18 13:23:02 福建日报 作者:王山林

6月13日,福州市政府与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签署《泛在电力物联网支撑数字福州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认真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务实高效、合作共赢的原则,推动泛在电力物联网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相融合,在营商环境优化、数字便民服务等方面全力助推数字福州战略落地。

率先启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今年3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出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新战略目标。

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核心,就是运用“大云物移智链”等先进技术,将和电力相关的“物”连接起来,包括用电客户、电网企业、发电企业、电工装备制造企业及其设备等,通过信息的广泛交互,大幅提高能源生产、消费的安全质量、效益效率,引领和带动整个产业链转型升级,更好地

服务党委政府及发用电客户等相关方,让全社会广泛分享电力改革发展成果。

上个月刚刚结束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题是“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充分展现了数字经济发展的魅力。福州市2018年数字经济规模增速超20%,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居全省第一。

而泛在电力物联网不仅能够让电网企业拥有的数据资源发挥更大作用,为数字福州建设提供强大支撑,也能为福州市物联网、人工智能、5G网络、软件研发等新兴技术产业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通过技术、业务、数据融合,拉动产业聚合成长,打造能源互联网产业生态圈。

经过多年建设,福州电网结构坚强,电力供应充裕,供电可靠性居于国内领先水平,被国网公司纳入全国10家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和15家供电可靠性提升工程试点城市。“福州市有条件、有能力率先启动并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形成城市能源‘一张网’,成为能源互联网建设的‘标杆城市’。”国网福建电力相关负责人表示。

提升服务更便民利民

未来,福州市电力设施布局规划将纳入城市规划体系,促成电力走廊与市政道路同步建设。国网福建电力将对企业用电需求进行预判,提前谋划永久电源接入点,及时调整电网规划,适度超前做好电网建设。在城市变电站开展能源公共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挥城市变电站能源公共核心作用,全面融入城市互联网骨干网和城域网扩容升级规划,提升5G无线网络覆盖能力。

完善城市应急系统。福州市政府将推动电力、气象、水利、林业、地震、公安、交通运输、国土等部门共享风险监测、预警信息。“e福州”将链接电力业务办理接口,推动查询、缴费等业务一网通办。国网福建电力将做好用户停电风险告知、安全用电提示、客户抢修复电信息共享等服务。

推动电动汽车充电市场健康发展。进一步完善市级电动汽车及充电设施运行监测管理平台,建设车联网平台,统一充电设施规划、建设标准,有效整合不同企业充电服务平台信息资源,推动充电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规范发展,引导整车及充电桩运营企业及时将电动汽车及充电桩信息纳入平台管理。

建设智慧能源示范小区。结合数字福建鼓楼示范区建设,以军门社区为试点,通过安装智能化、数字化电力设施,为居民提供智慧、便捷的用电服务,为社区管理者提供电力设备分布及运行情况、节能减排建议。

智慧电网促绿色发展

目前我省制造业的能耗水平与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工业能源消费占全省能源消费总量的68%,降耗潜力大。

通过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能够为每条生产线安装用电信息采集器,精准开展细化到产品类别的用电情况大数据分析,构建“设备画像”,并提供节能降耗的整体解决方案,促进“绿色制造”“智慧制造”,从根本上减少用电成本,降低能耗水平,增强产品的竞争力。

未来,国网福建电力在福州滨海新城智能园区等建设中将积极推进综合能源服务,在工业节能、智能家居、绿色出行等方面开展研究,建设能源数据平台,优化新能源发电、储能和用户负荷配置,结合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提高能源系统效率,降低用能成本。在青口投资区试点企业用电、土地出让等大数据综合分析,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此外,国网福建电力将在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建立泛在电力物联网创新和服务平台,积极引导涉及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实验室、科研机构及相关企业落地福州,丰富福州物联网产业,助力福州打造全国泛在电力物联网产业高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