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

日本六家公司合作 推电动汽车作虚拟电厂促电网稳定

2019-06-05 10:21:59 盖世汽车

据外媒报道,东京电力控股公司(Tokyo Electric Power Company Holdings, Inc.)、东京电力能源合作伙伴公司(TEPCO Energy Partner, Inc.)、三菱汽车公司(Mitsubishi Motors Corporation)、日立系统电力服务有限公司(Hitachi Systems Power Services, Ltd.)和静冈燃气公司(Shizuoka Gas Co.,)建立联盟,申请资助资金以支付“2019财年进行的利用需求方能源资源建造虚拟电厂的展示项目(V2G整合项目)”(FY2019 Virtual Power Plant Construction Demonstration Project That Utilizes Demand-side Energy Resources (V2G Aggregator Project))的成本。

该项目由日本经济产业省(Ministry of Economy, Trade and Industry,METI)通过可持续开放创新倡议(Sustainable open Innovation Initiative,SII)公开发起,而且几家公司的申请在5月30日得到了批准。自6月3日起至2020年2月17日,几家公司将合作在日本的5个地方进行该项目实验。

近年来,由于产量波动以及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RES)发电量过剩,越来越难维持稳定的能源供应。为了保持电网稳定,电厂需要灵活调整,但是仅仅为了调整而对电网进行维护价格很高昂,因此建虚拟电厂(VPP)的势头越来越大,虚拟电厂是一种新机制,能够以低成本平衡可再生能源不断引入以及电网稳定之间的关系。

此次示范项目旨在通过利用电动汽车(包括EV和PHEV)作为虚拟电厂来源,平衡可再生能源不断引入以及电网稳定之间的关系。V2G(车到电网)可通过EV/PHEV的蓄能器和电网进行双向电力交换,从而调整电力供需。日本计划在2021财年实现V2G的商业化,因此正在研究可行的商业模式。

此次是上述六家公司第二次参与该项目,该项目在2018财年由日本经济产业省通过可持续开放创新倡议提供资助。2018财年,上述公司首次合作建立了一个实验环境,可在EV/PHEV和电网之间实现双向电力交换,而且证明了该技术有助于促进电网稳定。

此次项目将额外使用约40辆EV/PHEV(总共59辆),以创建日本最大的实验环境。此外,针对EV/PHEV的出行需求,上述公司将尝试通过一个在线系统同时控制停在不同实验地点的EV/PHEV。

该联盟由六家公司组成,旨在通过有效利用EV/PHEV中的蓄能器,促进在电网中引入可再生能源,以及解决能源/环境问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