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

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路灯智能控制系统项目验收

2019-05-31 16:28:25 中国青年网

5月10日,中铁武汉电气化局输变电公司智慧能源事业部承建的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路灯智能控制系统项目顺利通过建设管理局的工程验收,正式投入使用,点亮了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智慧路灯”。

互联网、大数据科技时代的今天,智能路灯作为智慧城市建设中基础公共设施之一,已成为智慧城市最先竖起的智慧“符号”。以打造节约型、智慧型城市为己任的智慧能源事业部的建设者们发扬钉钉子精神,用创新奉献缔结繁华城市的神话传奇,用智能建设勾勒出中国智慧城市最美的“工笔画”。

“智能路灯” 开启智慧照明新思路

2015年3月,中铁武汉电气化局输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之初,承揽了广东江门新会路灯改造项目。该项目路灯系统采用定时器就地控制,无远程监控功能和漏电保护系统,路灯线路一旦发生故障,只有靠巡察或发生漏电伤人事故后,才能确定故障位置。尤其到夏季下雨排水不畅,潜在隐患严重威胁城市居民的生命安全;路灯照明系统设备老旧,超期服役,高压钠灯亮度低、能耗高、寿命短,造成能源浪费大和环境二次污染;城市路灯重建、轻维护管理、技术更新慢、管控手段落后、故障处理效率低、路灯维护劳动强度大、成本高等。这些亟待改进的技术问题,呼唤着高科技、新技术的快速问世。

智慧能源事业部紧跟智慧城市建设时代步伐,经过多方研究与论证,出台了“智能路灯”可操作方案:灯具采用高光效、低光亮新型高效能智慧LED路灯,融合先进的电气控制和宽带电力载波技术,使用物联技术,在每盏路灯上安装智能控制单元,完成数据传感、通讯和控制功能,建成路灯供电线路的智能数据通信网,使每一盏路灯成为一个数据节点,实现对城市道路照明设施24小时全天候监控,做到及时发现漏电故障、及时定位故障点、及时报警、及时切断供电电源,确保路灯照明用电安全。

方案确定,智慧能源事业部立即对广东江门市新会城区的53条主干道及次干道4373盏150W以上高压钠灯进行智能化改造。改造后路灯的有效节能率达到70%以上,亮度提升40%,整体高灯率98%以上,灯具寿命延长5倍以上,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该技术的引用,实现了路灯系统的智能化和大数据管理,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得到了业主方的高度评价与肯定。

“中铁灯联网” 展现智慧城市新容颜

广东江门新会区路灯改造项目中“智能路灯”新技术的成功应用,使智慧能源事业部敏锐地认识到,大力推广、迅速普及智能路灯项目建设,对智慧城市建设实现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在此基础上,智慧能源事业部与四川艾贝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研发了智慧城市照明云平台——“中铁灯联网”。该项科研成果,可广泛应用于道路照明、隧道照明、景观亮化等,还可应用于机场港口、学校医院等大型楼宇院落的后勤管理领域,从节能、管理、控制、运营、维护五大业务板块,全方位、精细化、智能化节能管控到每一盏灯,实现“按需照明”,综合节电率达80%以上,提高管理效率50%以上。在满足协同管理、运营维护、动态监测、调度指挥和公众服务紧密配合的智慧城市管理机制与创新型服务模式的基础上,有力提升城市建设和市政基础设施安全专项应急管理的“测、报、防、抗、救、援”六个环节能力,为建设智慧城市,打造宜业、宜居、宜商的新型城市,提供绿色、低碳、生态、节能、管控、运维的整体解决方案,对智慧城市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投资与创新影响。

2018年12月21日“中铁灯联网智慧城市云平台软件V1.0.2”亮相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吸引了诸多业内人士的驻足,大家纷纷点赞“中铁灯联网”的推广应用将大力提升城市管理效率和精细化管理程度,给市民提供多功能、智能化服务,为市民的生产和生活提供便利。今年5月初,该项成果获得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登记证书》。

“智慧能源” 描绘智慧城市新蓝图

智慧能源事业部立足于智慧路灯市场,致力于智慧城市构建领域的探索和创新,着力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加强节能减排综合协调。

凭借广东江门新会区路灯改造项目工程“智能路灯”引用所产生的品牌效应。2018年7月、11月,输变电公司智慧能源事业部相继中标武汉东源区新技术开发区路灯维管、智能控制系统等项目,实现了滚动发展。目前,事业部与武汉、襄阳、岳阳、济南、银川、张家口等十余个城市的智慧路灯建设达成了意向协议。

今年3月28日,智慧能源事业部通过合同能源管理服务认证,被授予最高等级的“绿色照明改造合同能源管理AAAAA”。标志着事业部在创新、节能环保产业和节能减排技术领域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为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添加了砝码。

展望未来,智能路灯在通信网、互联网等物联网的加码下,集照明系统、WIFI天线基站、视频监控管理、城区环境实时监测、紧急呼叫、充电桩等功能于一体。从而提升公共安全、城市管理、道路交通、生态环境等领域的智能感知水平,市场前景广阔。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副总经理徐毛宏对此满怀信心,他说,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将迈开跑马圈地的步伐,用科技创新点亮每一座智慧城市的“心”灯,照亮每一个人回家的路!(通讯员 雒亚琴 柳海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