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重磅!中央推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 山西成为第一个!

2019-05-30 16:54:20 电力法律观察

据人民日报消息,今天(5月29日)下午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山西被确定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

(来源:微信公众号 电力法律观察 作者:电力法律观察)

消息显示,习近平总书记5月29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当前,我国改革发展形势正处于深刻变化之中,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改革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因势利导、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在防范化解重大矛盾和突出问题上出实招硬招,推动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会议审议通过了10份重要文件。观茶君注意到,其中包括《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以及《关于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改革督察工作的报告》等与能源领域相关的重要文件。

在将山西确定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问题上,报道说:会议强调,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是保障能源安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治本之策。山西要通过综合改革试点,努力在提高能源供给体系质量效益、构建清洁低碳用能模式、推进能源科技创新、深化能源体制改革、扩大能源对外合作等方面取得突破,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

这是2014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能源革命”以来,第一次确定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此前的能源改革,如电力体制改革、油气体制改革,都是针对单一能源形式、单一能源领域进行的,相关试点也限定为该领域的改革,如电力领域的输配电价改革、交易机构组建、电力市场建设、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等等。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推出,意味着能源革命由单一能源领域扩展到了整个能源领域,一场跨行业、跨领域的改革即将展开。这对于包括电力体制改革在内的能源革命无疑具有重要标志性意义,属于改革的重大利好。

附:中央深改委第八次会议通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29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当前,我国改革发展形势正处于深刻变化之中,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改革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因势利导、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在防范化解重大矛盾和突出问题上出实招硬招,推动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会议审议通过了

《关于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的指导意见》

《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

《关于深化影视业综合改革促进我国影视业健康发展的意见》

《关于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的若干意见》

《关于治理高值医用耗材的改革方案》

《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若干意见》

《关于完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的指导意见》

《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

《关于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改革督察工作的报告》

会议强调,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是保障能源安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治本之策。山西要通过综合改革试点,努力在提高能源供给体系质量效益、构建清洁低碳用能模式、推进能源科技创新、深化能源体制改革、扩大能源对外合作等方面取得突破,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

会议强调,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要坚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吸引和培养高精尖缺人才,提升使用全球创新资源能力,打造开放合作区域高地,参与和引导全球创新治理,优化开放合作服务与环境,以开放促进发展、以改革推动创新、以合作实现共赢,全面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

会议强调,粮食储备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物质基础,要以服务宏观调控、调节稳定市场、应对突发事件和提升国家安全能力为目标,科学确定粮食储备功能和规模,改革完善粮食储备管理体制,健全粮食储备运行机制,强化内控管理和外部监督,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会议强调,农业保险作为分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的重要手段,对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保障农民收益具有重要作用。要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原则,扩大覆盖面,提高保障水平,拓宽服务领域,优化运行机制,完善大灾风险分散机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市场秩序,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坚持通过深化改革来破难题、解新题,加快改革创新,推动任务落实,强化制度集成,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增强应对挑战、抵御风险能力。要加强对改革的实效评估,梳理存在的突出短板和弱项,有针对性地一项一项推动解决。改革工作中要统筹全局、整体推进,结合实际、突出重点,衡量改革的有效性要从国家改革发展全局出发,既看单项改革执行落实情况,也从战略层面统筹考虑相关制度的集成效果。要把关系经济发展全局的改革、涉及重大制度创新的改革、有利于提升群众获得感的改革放在突出位置,优先抓好落实。一些重大试点任务,要抓紧时间,倒排工期,早出成果。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委员出席,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