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海康威视预计二季度收入增速超两成

2019-04-22 09:16:37 中国证券报

鉴于收入增速逐季下行,海康威视在4月21日晚披露的《投资者关系记录表》中表示,按照目前感受到的市场情况,公司认为2019年一季度会是底部,预期二季度的收入同比增速可以回到20%以上。就市场关注的公司创新业务是否考虑上科创板这一事项,海康威视称,“目前来说,我们不会特别去思考是否要做科创板,以后是由上市公司回购还是做科创板,我们相信水到渠成。”

收入增速逐季下降

财报显示,海康威视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98.37亿元,同比增长18.93%。从季度收入增速看,2018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及第四季度分别同比增长32.95%、22.41%、14.58%、13.11%。2019年第一季度单季同比增长6.17%。收入增速逐季下行。

海康威视表示,从客观环境来看,2018年政府采购商机落地减少,部分中标项目未见到订单,用户持观望态度;同时,由于部分公共服务项目颗粒度变大、决策周期拉长,落地变慢。2018年去杠杆政策的牵引,社会资金链紧张,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的投资意愿降低,公司在市场上的直观感受是商机数量与同期相比,明显减少。

同时,从主观应对来看,面对资金紧张的大环境,海康威视选择了现金流优先的业务策略,通过加强应收风险的控制,严格管理账期和信用额度。其中,较为明显的是公司在经销渠道进行去库存和收紧账期的调整,从2018年全年来看,渠道的去库存和收紧账期造成的收入端影响超过20亿人民币。目前较低的渠道库存水平,是公司保存经销渠道战斗力,为加快经销环节的周转效率,抵抗资金紧张的风险奠定基础。

海康威视称,“2019年,政府的调控措施逐渐落地,资金层面有所松动,商机数量正在快速上升。三月份的营收同比较一二月份有较大改善。按照目前感受到的市场情况,我们认为2019年一季度会是底部,预期二季度的收入同比增速可以回到2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海康威视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15.41%,系公司有史以来第一次。“主要还是收入增速比较低,费用有刚性,导致净利润的负增长。”公司认为,“一季度来分月度来看,一二月份的确不太好,三月份还不错。”海康威视对2019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增长预期为-10%至10%。

回复创新业务是否分拆

有投资者提问,海康威视的创新业务是否有分拆上科创板的考虑。

海康威视回复称,公司的创新业务目前的资金来源是两块,一块是上市公司海康威视的投资,占比60%,另一块是员工的投资,占比40%,相对来说目前公司在资金层面上的投入没有那么大,现在也没有吸收第三方的资本,没有对外融资。因为融资必然面临资本溢价的过程,看到好多创业公司十个亿、二十个亿、三十个亿美金的估值,溢价的泡沫是比较大的。公司希望安心地、认真地做业务。

年报显示,海康威视的创新业务包括萤石网络、海康机器人、海康汽车技术、海康微影、海康存储以及海康慧影的业务,以及相应业务的产品。2018年,海康威视的“其他创新业务”实现营收10.61亿元,同比增长87.85%。

再如,有投资者提问,“华为海思是海康威视最大的供应商,海康应该也是海思在安防领域最大的客户,如果双方合作有变化,那么对哪一方的打击更大?”

海康威视表示,“华为海思是公司很好的一个供应商,彼此也很理解对方的需求,并不存在描述的危机感。”

华为在2018年年报中提到,在智能安防领域,公司发布“星”系列软件定义摄像机,推进产业智能化升级;业内率先推出iCAN安防智能指数评价体系,用“非智能、初级智能、有限感知、全知智能、自主智能”五个等级让安防智能标准化、可定义、可度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