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智能化

2018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江苏江宁区智能电网产业入围

2019-04-11 13:13:09 工信部 36Kr

自开展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下称“示范基地”)工作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共批复八批384家示范基地,创造了全国三成以上的工业增加值、利润和出口额,成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为加强示范基地分级分类指导和动态管理,不断提高示范基地发展水平,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2018年示范基地发展质量评价,近日已将评价结果通报各地。

根据《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质量评价工作方案》,此次参评的示范基地为前七批332家。通过对示范基地发展总体水平,以及产业实力、质量效益、创新驱动、绿色集约安全、融合发展、发展环境等方面的评价,结果显示,目前示范基地整体发展情况良好,处于四星级水平。其中,五星级示范基地28家,占比8.4%。从区域分布看,东部地区20家,位于上海、广东、北京、山东、江苏、福建;中部地区6家,位于安徽、湖南、湖北、江西;西部和东北地区各1家,位于重庆和辽宁。按行业领域分,装备制造业8家、原材料工业5家、消费品工业3家、电子信息产业5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4家、军民融合2家、工业设计1家。

五星级示范基地是全国示范基地的先进代表,28家示范基地主导产业特色鲜明,在轨道交通装备、石化、医药、显示产业等21个细分行业和领域中处于业内领先地位,具备由产业集聚向集群全面提升的良好基础。示范基地产业实力雄厚,平均销售收入超过4000亿元,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软件和信息服务示范基地等3家销售收入超过万亿元;发展质量和效益水平较高,全员劳动生产率平均达到38万元/人;拥有一批创新型企业和产品,示范基地平均研发强度达到3.87%,规上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数占全国总量的1/5;绿色安全发展和两化融合发展成效明显,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水耗降幅、规上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等主要指标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形成了较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和营商环境。

通报要求,各地要参考评价结果,及时总结宣传发展质量好的示范基地经验做法,推动五星级示范基地率先开展卓越提升。按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支持示范基地聚焦细分优势领域,加快转型发展,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

目前,江宁区已经构成以江宁开发区为核心,滨江开发区、东山国际企业研发园为两翼的智能电网产业空间,集聚了300多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有品牌、掌握行业标准的智能电网关联企业,覆盖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和调度等智能电网六大环节全产业链条,成为国内智能电网产业链最完整的产业示范基地。

以江宁最重要的智能电网产业集聚区,江宁开发区为例。开发区拥有全国唯一一家以“智能电网”命名的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试点。规划面积7.7平方公里的智能电网产业园,先后吸引了南瑞集团、南瑞继保、国电南自等120家标杆企业和关联企业落户,成为全国同级别区域中,智能电网产业最密集、智能电网企业总量、上市企业数量最多的地区。

大批优质企业加持,使得智能电网产业园在电力控制保护领域拥有世界顶尖的自主创新实力,在特高压输变电保护控制领域达到了国际领先的技术水平。实力赢得市场,在继电保护、自动化控制、信息系统集成等智能电网二次系统领域,园区企业的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全国60%,制定的继电保护技术标准占全国90%;2018年,全区智能电网产值突破1200亿元。

身处工业4.0智能制造时代,加快智能电网建设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早在“十二五”期间,智能电网产业就是江宁区重点发力的战略性新型产业。智能电网,是电网的智能化,是现代智慧城市发展的新趋势。通过建立智能电网,运用传感和测量技术、设备和智能化大数据系统,能使电力资源从开发到终端用户的各种电气设备及其它耗能设施的全过程得到动态监测,进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能源供应安全水平,电网从此将会变得更“聪明”,市民用电能更“智慧”。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智能电网建设,让城市更美好。接下来,江宁区将重点打造“全国智能电网产业第一区”,核心集聚区江宁开发区则将着力建设“全国第一、世界一流”的智能电网产业地标和内涵,力争2020年智能电网产值突破1400亿元。

QQ图片20190411130938.png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