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国家电网携华为 中国电信 完成全球首个5G网络的电力切片测试

2019-04-09 11:26:46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近日,中国电信江苏公司、国网南京供电公司与华为在南京成功完成了业界首个基于真实电网环境的电力切片测试,这同时也是全球首个基于最新3GPP标准5G SA网络的电力切片测试。本次测试的成功标志着5G深入垂直行业应用进入到了一个新阶段。

本次测试基于5G SA电力切片,能够充分利用5G网络的毫秒级低时延能力,结合网络切片的SLA保障,增强电网与电力用户间的双向互动,有效提升在突发电网负荷超载的情况下对电网末端小颗粒度负荷单元的精准管理能力,将因停电所造成的经济、社会影响降至最低。

华为联合中国电信南京分公司与南京电网,在外场测试环境中基于5G SA网络环境与真实电力终端对电力切片进行了端到端测试。通过中国电信在鼓楼和溧水部署的5G基站,分别进行了室内和室外的近端、中端、远端和障碍遮挡测试,测得电力服务器处理、网络指令传输和电力负控终端处理的端到端时延合计约35ms,时延波动较小,切片的隔离性也得到了充分的验证,满足电网在通信网络下对负荷单元毫秒级精准管理的关键需求。

中国电信江苏公司政企客户部副总经理詹明非表示:“此次成功测试是在5G行业应用领域基于SA网络取得的突破性成果。下一步三方将继续利用好国家重大专项课题和中国电信5G试点资源,持续联合创新,共同构建5G电力生态圈。5G电力切片的深入实验,也将为中国电信在各个垂直行业提供高标准的5G解决方案能力积累经验。”

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高昇宇表示:“5G电力切片能够为电网新型业务需求、新型服务模式和新型作业方式提供通信系统的重要保障。未来,国家电网希望与中国电信及华为继续深入合作,增强电网末端用户、设备的感知能力,持续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为构建具备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特征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提供助力。”

a71ea8d3fd1f41344cb4844ca4b231ced0c85eb7.png

电力切片测试组网方案(图片来自华为)

华为5G核心网领域总经理邱雪峰说:“5G切片要实现网络的按需定义、快速部署、自动化运营、端到端SLA保障和能力开放,核心网是其中的关键环节。华为很早就在5G网络架构演进和切片技术上投入研发,同时积极接触并理解垂直行业,推动网络切片在行业市场的应用。此次基于5G SA网络的电力切片测试成功是5G在垂直行业应用的关键里程碑,其成功DNA将为更多行业应用带来借鉴作用。”

中国电信、国家电网和华为自2017年9月启动电力切片联合创新项目,于2018年1月联合发布《5G网络切片使能智能电网产业报告》,并于2018年6月完成了电力切片业务设计的DEMO展示。三方合作成果在2018年“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此次测试完成之后,三方还将继续深化合作,计划在后续的第二阶段测试中,基于现网用户用电环境测试“智能监控”等更多应用场景和切片,进一步推动5G在电力行业的商用验证。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