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国网信通副总孙德栋:信通技术支撑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与发展

2019-04-01 09:58:23 能源新闻网

摘要:孙德栋以“三型两网”为基点,从概念提出、概念理解、发展趋势以及国内外典型建设情况四个方面对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内涵进行了深度解析;从关键信通技术来看,泛在电力物联网感知层重点在传感与芯片技术;网络层重点在无线专网技术和北斗导航技术;平台层重点在优化云平台和全业务统一数据中心基础上,加强企业中台建设;应用层重点在网络安全防护技术。物联网的各层均需信息通信技术支撑;配电物联网建设、“网上电网”建设、营销服务系统建设、支撑性通信网络建设、网络安全防护建设五种典型应用场景;依托集团“云-网-边-端-芯”的产品体系与产业体系,以芯片为核心,大力发展泛在电力物联网产业,共建共治共赢的泛在电力物联网产业生态圈。

2019年3月30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副总经理孙德栋先生在“第二届综合能源系统峰会暨泛在电力物联网论坛”上发表了以“信通技术支撑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与发展”为题的主题演讲。

首先,孙德栋以“三型两网”为基点,从概念提出、概念理解、发展趋势以及国内外典型建设情况四个方面对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内涵进行了深度解析。

其次,孙德栋围绕泛在电力物联网关键信通技术进行了讲解,提出了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四维一体的技术架构,并对每个层级中的关键技术进行了详细介绍。而后总结道:从关键信通技术来看,泛在电力物联网感知层重点在传感与芯片技术;网络层重点在无线专网技术和北斗导航技术;平台层重点在优化云平台和全业务统一数据中心基础上,加强企业中台建设;应用层重点在网络安全防护技术。物联网的各层均需信息通信技术支撑。

再次,孙德栋围绕泛在电力物联网典型应用场景进行了描述,基于国家电网的发展现状与提升空间,提出了配电物联网建设、“网上电网”建设、营销服务系统建设、支撑性通信网络建设、网络安全防护建设五种典型应用场景,阐述了以上典型场景的具体内容并展望了其预期成效。

最后,孙德栋畅谈了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合作与展望,希望依托集团“云-网-边-端-芯”的产品体系与产业体系,以芯片为核心,大力发展泛在电力物联网产业,共建共治共赢的泛在电力物联网产业生态圈,促进泛在电力物联网产业联盟的建设,推动我国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发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