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

科士达业绩成长受考验 寄望大功率5G通讯电源系列

2019-03-28 08:47:40 证券日报 作者:张文湘

3月26日,科士达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其盈利能力在2018年出现了大幅下滑,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38%,而营业收入也出现下滑。科士达如何扭转业绩下滑的不利局面,成为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

2018年,科士达业绩表现低迷,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7.15亿元,同比下滑0.55%。科士达收入下滑,主要是受到其新能源业务的拖累,2018年,科士达光伏及储能业务收入为9.07亿元,同比下降0.98%,该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33.41%;而充电桩业务实现营业收入仅为5546万元,下滑幅度高达62.46%。

科士达解释称,公司光伏及储能业务表现低迷,主要是受到“531光伏新政”、市场竞争加剧的影响,而充电桩产品收入的大幅下滑,则是因为公司销售结构调整,且受到诉讼事件影响,计提了资产减值损失,并将公司部分产品收回,冲减了本期营业收入所致。记者了解到,“531光伏新政”主要是降低了补贴,且指标之外的项目有无补贴不明确,同时对企业的品质、市场反馈以及资质都要求提高,市场人士认为,新政将加速光伏行业的洗牌。

值得注意的是,科士达最为倚赖的数据中心产品业务,其增速也已经大幅放缓。2018年,科士达数据中心产品收入占总收入比重为62.77%,收入比2017年增长3.62%。而在2017年,上述业务的增长率仍达到28.76%。科士达未来将通过何种方式寻求业务上的新突破,也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

“去年因为行业整体投资力度减弱,公司数据中心业务增长放缓,但是行业整体的市场规模每年还是有20%到30%的增长空间。光伏这一块业务去年在国内受到影响,行业在今年可能也会恢复,成为一个新的增长点。就算单纯靠行业市场规模的扩大,我们的市场空间还是足够大的。”科士达董秘范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未来业绩的增长,主要来自对行业未来前景的看好和对公司实力的信心。

科士达还在年报中表示,5G时代的到来,将拉动基建产业链上下游迎接新一波发展良机,公司将推出适应市场需求的大功率5G通讯电源系列。不过,范涛也承认,2019年国内5G建设刚刚起步,而5G业务预计将不会对公司业绩带来太大的拉动。

除了收入增长乏力之外,科士达的盈利能力也在严重下滑。2018年,科士达净利润、扣非净利分别为2.3亿元和2.2亿元,分别同比下滑38.05%和38.65%。

科士达解释称,公司盈利能力下滑,主要是因为光伏新能源业务受政策、市场竞争因素影响,毛利出现下降,同时公司因诉讼事项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增加。

另外,科士达2018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969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22.45%,而东方财富数据显示,其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也达到161.53天,创下了多年来的新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