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60载“皖江第一跨”北塔爆破拆除

2019-03-27 13:34:46 中国能源网 作者:刘彩霞 王伟

3月25日15:20,随着一声爆破巨响,有着60年历史的“皖江第一跨”北塔在安徽天门山北部顺利爆破拆除。

“皖江第一跨”即220千伏皖中大跨越,是国内第一批、安徽第一座220千伏大跨越长江输电通道,是长期沟通皖南皖北的主要枢纽,担负着安徽北部与华东电网联络重任。该线路于1958年开始建设、1960年建成投运。

皖中大跨越采用耐-直-直-耐的跨越方式,长江两岸各有一座分裂式混凝土塔,其中南岸跨越塔位于芜湖市经开区大桥镇东梁山山顶,北岸跨越塔位于和县西梁山镇聂庄村长江大堤外,南北跨越塔为113米等高塔,两塔跨越档距1411米。跨越塔两侧共有10基锚固塔和6基角钢塔,线路建设时导线采用AC-95镀锌钢绞线,1980年导线更换为GLGJJ-580型重防腐加强型钢芯铝包钢绞线。

皖中大跨越自1960年投运到1985年的25年内,一直承担着安徽唯一跨江输送通道的重任,直至1985年华东第一座500千伏过江通道荻港大跨建成,才出现第二条皖南过江通道;到2014年“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长江大跨”的顺利获批,南北220千伏电网正式解环运行,经历50余年风雨洗礼屹立不倒的皖中大跨退役。

退役后,皖中大跨越设备本体超过50年的服役期,逐渐出现安全隐患,跨越塔混凝土塔身开始风化,处于天门山风景区的南跨越塔基础出现沉降和倾斜,对景区的游客安全造成威胁。为保障天门山景区安全,芜湖供电公司组织进行拆除,并还天门山景区自然优美风景。

2018年12月18日,大跨越输电线路导地线顺利拆除。此后,芜湖供电公司积极筹备跨越塔拆除工作,与公安、海事、林业、环保、消防、气象等单位密切联系,做好爆破拆除各项准备工作,保障爆破安全实施。本次爆破也是国内第一次江堤内输电设备A级爆破,为保障爆破安全实施,芜湖供电公司特聘请全国爆破权威专家中国爆破协会工程院院士汪旭光、中国科技技术大学沈兆武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龙源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梁开水教授、中钢集团武汉安全环保研究院陈德志教授等7位专家进行施工方案评审,最终确定了符合安全、环保等各方面要求的现场实施方案。

北塔爆破是筒状结构与巨型横担结合爆破,受地理、气象环境等约束,技术方案先与气象部门联系征得当地气象数据、结合现场实测数据确定起爆最佳时间。考虑安全及环保要求,现场实行350米封锁,长江江面实行半幅封航,地面铺设两道缓冲轮胎垫,倾倒方向为江边淤泥地质,有效降低扬尘 。

北塔爆破后,芜湖供电公司将在积累经验基础上,实施难度更大的南塔爆破工作。

如今距离皖中大跨下游480米处,屹立着500千伏龙政大跨和滁马大跨,其上游77千米处,耸立着世界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的特高压输电工程特高压大跨越塔——昌吉-古泉特高压直流长江大跨越工程。60年来,从最高只有220千伏电压等级到登上1100千伏世界电力之巅,“皖江第一跨”亲历和见证了中国电力的发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