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网

山东加快推进长岛智能微网群二期示范项目建设

2019-03-21 13:16:07 水母网

3月15日,烟台长岛智能微网群示范项目第一批设备分批发往砣矶岛、大钦岛的项目临时储备仓库,微网群能量管理系统总站及子站储能电池组等十几种二百余件,为后续及时开展安装调试工作提供有效保障。

烟台长岛智能微网群示范项目是在2015年投运的一期微网项目基础上,由国家电网公司建设的重点二期示范项目,这一工程作为全球能源互联网示范工程,2019年投资9770万元,将一期智能微电网系统进行扩展延伸,开展由砣矶岛、大钦岛、小钦岛等构成的长岛智能微电网群系统工程建设,打造长岛高可靠性供电示范区。通过建设的柔性直流输电系统、虚拟同步发电系统、分布式光伏系统、功率平抑系统、储能系统等组成的微网群级能量管理系统开发出微电网(群)协调控制策略,提高分布式电源广泛接入情况下群级微网运行的可靠性与经济性,打造不停电的“仙山海岛”。同时为我国微电网工程设计、运行维护、运营管理、投资收益电价政策等问题提供完善的工程科研参考依据。

长岛县是山东省唯一海岛县,地理环境特殊,山东省政府划定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实验区,聚力打造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旅游度假区、国家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区,海洋生态保护持续发展。长岛智能微网群示范项目建设涉及规划审批、建设图审、土地购置、建筑施工、设备安装等众多环节,建设地点位于海岛生态文明综合示范区,同时大量采用非标准化、研发设备,建设过程相对一般基建工程更加复杂。二期建设内容主要有砣矶子微网改造、大钦岛等北方四岛子微网建设、新增柔性直流输电系统建设、分布式光伏系统建设、北方五岛微电网能量管理系统建设五部分。

自该项目启动以来,烟台供电公司依靠省电科院、鲁能智能公司的技术支撑,积极推进建设进度。2018年9月完成“三个项目部”组建、编制里程碑计划、土建开工、能量管理总站方案评审等重点工作。2019年3月,第一批设备陆续运抵各个岛屿,砣矶岛能量管理总站、大钦岛储能系统站区等建筑物正在紧张施工,工程进度严格按照里程碑计划有序推进。

烟台长岛智能微网群示范项目二期建成后,通过各海岛电网之间的坚强、柔性互联,实现海岛微电网群并网、孤岛多模态稳定运行及优化协调控制,可以在大电网瓦解的情况下,保障供电区域内部负荷的长期、可靠供电,极大的提高长岛北方五岛地区的供电可靠性和稳定性,满足海岛军民生产生活以及海防军事设施对持续稳定电力供给的需求,促进海岛旅游业和水产养殖业的繁荣发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